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袁伟东:台湾大选的民主昭示

世界所有华人关注的台湾大选落下帷幕,马英九连任,成功当选台湾第十三届总统。选前我曾预言:马英九这次会小胜,2016年蔡英文会大胜。我的预测应该不会错。其实这次台湾大选三位候选人谁当选都是人民的选择,都是民主的胜利,只是哪位候选人执政会更有利于台湾发展,人民就会选择哪位,历经近20年民主洗礼的台湾民众心中是有数的、懂得如何选择,用不着任何人指指点点,而这恰恰就是民主的魅力。

  今年台湾大选在大陆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大陆民营各大网站在首页采用各种形式现场、同步报道投票和开票的情况,让大陆民众大饱了一顿华人民主示范的大餐,真可谓解渴、解馋,同时也让更多的大陆民众了解了台湾的政治运作方式,引发思考大陆的政治改革。唯一遗憾的是大陆官方媒体出现了盲点,台湾民众政治生活中的最大事件居然在CCTV里出了空白,似乎这个时候台湾已经不属于中国,难道在民主这个问题上台湾属于西方了?尽管遗憾,但也没有办法,因为在大陆主流媒体上民众的意见不会得到充分的重视,同时这是否也反映了我们执政者在自信和胸怀方面还有待改进。

  台湾、大陆同属中国,台湾人民、大陆人民同属中华民族,台湾人民能够做到的,大陆人民不会做不到,台湾人民能够接受的,大陆人民绝不会拒绝。台湾的民主进程不可谓不艰辛,台湾人民用牺牲和努力换来了台湾今天的民主、繁荣和秩序,使台湾政治生活进入良性循环。1986年蒋经国放开党禁报禁在台湾推行宪政,而2000年的政党轮替更使台湾进入了现代民主政治的行列。大陆改革开放30年,在政治改革方面历经探索,有时进步,有时倒退,至今不但没有取得好的成绩,反而还让民主世界所不齿。其实大陆政改难以推进的最大障碍不是所谓的素质、传统等原因,而是来自于既得利益者,来自于执政党害怕失去执政权。台湾的民主实践告诉我们,执政权只有来自人民才能牢固,台湾国民党执政地位的失而复得就是最好的说明。民众对民主的渴望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已越来越不可阻挡,大陆执政者应该顺势而为,台湾的经验和做法是完全可以,也是非常容易借鉴和复制的。

  对于任何一个政党来说,国家、民族利益应该是最大的利益,如果一个政党只为一党之私而不顾国家、民族利益,那这个政党就不会有生命力,就不会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即使靠专制能够维持一时,最终也会被民众所抛弃。那什么是国家、民族利益呢?其实回答这个问题非常简单,就是人民的心声和意愿,而人民的心声和意愿只有人民用自己手中的选票来诠释和说明。台湾人民用自己手中的选票表达了自己的诉求,这就是他们所要寻求的利益,而这些利益靠“被代表”是不可能实现的,只有民众自己的选择才是真实可信的。

  公平、正义是台湾大选候选人们使用频率最高的词句,也是大陆民众的最高诉求。政治公平是最有力的公平,法律正义是最实际的正义。在一个民主体制里做到公平、正义并不难,就拿选举来说,再有权势的人同普通百姓一样手中只有一张选票,他们对决定未来政治的权力是相同的,这种公平激励人们踊跃参与政治,进而使政治更加公平,也使法律更加公正。目前大陆所缺乏的就是公平、正义,既得利益者把持特权、垄断政治,使民众无法参与政治、无法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进而使社会无法实现公平和正义。中共十七大主张扩大民众参与,但却没有拿出任何具体办法破除既得利益集团的阻碍,提出可操作的办法和法律保障,进而使党的号召形同空话,失去民众的信赖。

  政党是国家的一部分,是致力于国家建设的政治组织。任何政党都不能凌驾于国家之上,更不能以党代国,但任何政党都有参与国家建设的义务和权力,任何政党都有谋求执政并为民众服务的权力。执政党寻求继续执政甚至永远执政是符合法理也合乎情理的,但是执政权力的来源一定要源于民意、授于民众,这也是源于法理的。在这方面台湾做到了,并做得非常好;但大陆没有做到,并还一再的拖延。这就形成了两岸在政治方面的巨大差异,也导致了民众对政治参与度的巨大差异。台湾选举以致政党的轮替,并没有破坏台湾社会的稳定和和谐,反而促进了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更加受到国际社会的青睐和尊重。这充分说明民主选举不但不会分裂社会,还会让社会达成更多的共识。

  台湾的大选已经尘埃落定,国民党马英九继续连任,喧嚣的竞选活动立时平息,落败者祝贺胜利者,胜利者谦恭听取发对者的声音,失败者总结失败之教训,当选者尊重反对者的努力,并激励全社会更加关注民生,这就是民主选举的功效。近年来,台湾大选的民主效力已深深地影响了大陆,民众已从民主选举中领悟了参与政治的必要,领悟到了政党的职能和职责,这样的昭示大陆执政者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只有借鉴台湾民主政治的模式,只有放开党禁,大陆才能真正实现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目标,中华民族才会有真正的复兴之日。

作者:袁伟东,来源: 共识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