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赫魯曉夫最致命的是民主化改革

《新史記》蘆笛


粉碎了“反黨集團”後不久, 赫氏便卸磨殺驢,罷免了在反政變中立功厥偉的朱可夫與KGB頭目謝洛夫。至此,政治局裡盡是赫氏一手提拔的死黨,他的權位得到了空前鞏固。1958年3月 間,赫氏解除了布爾加寧的總理職務,改由自己兼任,成了繼斯大林之後唯一兼任黨魁與政府首腦的蘇共領袖。在此之後,他推出了一系列更大膽的改革。


1962 年,赫魯曉夫把省級以下的黨委一分為二,分為“工業黨委”與“農業黨委”。這兩個黨委平級,互不隸屬,原省委進入中央委員會的名額,則在兩個新省委之間均 分。這個改革也很有創意,它使得黨組織從控制一切的萬能權力機構變為一種單純的經濟組織,使得黨組織的權力收縮到了經濟領域內,其實是對社會的一種鬆綁。 而且,西方學者認為,因為互不隸屬,兩個黨委之間出現競爭,可以逐漸發展為兩黨制。

不幸的是,斯大林早把一個鮮活的社會改造成了一部僵死 的機器,人民全都被改造為毫無主動精神,必須時時刻刻為上司鞭策驅趕的會說話的工具。黨組織只分為工農兩大類,必然出現兩黨都無法覆蓋的大量領域,例如文 學藝術就根本不隸屬於任何一個黨。這本來是對人民的一種解放,然而被炮製成木乃伊的百姓需要有人管,鬆綁之後反而會六神無主,惶惶不安。當時的一個政治笑 話是:兩個集體農莊莊員打架,告到農業黨委去,黨委書記問:他怎麼打你了?挨打者答:他用榔頭打了我。書記答曰:那我管不著,你找工業黨委去。如果他用鐮 刀砍你,那才在我的管理範圍。這個笑話非常準確地說出了改革失敗的原因:打亂了一個僵死機器的指令系統,造出了許多兩個黨委權力無法覆蓋的空白領域,又沒 有法治去管理這些領域,因而使得毫無自治能力的人民不知所措,造成了管理上的巨大混亂。

這兩大改革使得赫魯曉夫自絕於黨和政府系統的官僚 們,動搖了他的統治基礎。政府系統就不必說了,中央各部大批高官丟掉職位,離開生活條件優越的莫斯科,被下放到地方去,當然要對赫氏懷恨在心。地方黨委一 分為二,造出了無窮的扯皮機會與指揮上的混亂,也使得黨官們對赫魯曉夫深為不滿。

最致命的改革還是赫氏的“民主化”嘗試。他規定從地方到中央,各級黨組織定期召開黨代會,改選三分之一的黨委成員。這一改革打破了黨官們的鐵飯碗,使得赫氏結怨於全黨。黨務系統本來是赫魯曉夫的權力基礎,然而他卻通過這些改革,使得自己原來的支持者變成了仇敵。

赫 氏最大膽的嘗試,還是想把最高蘇維埃這個橡皮圖章改造為英國式議會。在他執政末期,他要米高揚去擔任最高蘇維埃主席,對米高揚說:“爲什麽資產階級比我們 聰明?他們用議會製造出一種人民參與統治的印象。當然,這不過是個虛構,但人民覺得自己能影響甚至能決定國務,感覺就很好。爲什麽我們的議會只不過是黨中 央和政府的橡皮圖章?部長們看不起議會,但在英國,他們得對議會負責,回答議會的質詢,等等。爲什麽我們不能讓最高蘇維埃要求政府報告工作,還能提案改變 政府的決定?”米高揚對此也很熱心,可惜此後赫魯曉夫就下臺了,這計劃也就胎死腹中。

另一個開明的新舉措是司法制度的改革。赫魯曉夫廢除 了斯大林設立的特殊法庭,規定未經地方黨委批准,政治案件不得再在法庭上審理。在他執政期間,蘇聯再沒有審判過較大的政治案件。赫氏司法改革的主旨,是只 懲罰異議人士,不再胡亂迫害虐殺全民。即使是懲罰異議人士,他也改用了相對人道的手段,亦即用行政懲罰(諸如撤職,降職,開除公職、學籍、黨籍等)取代斯 大林的肉體消滅與勞改營。這一改革被今日中共襲用。(《新史記》第3 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