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台灣越民主,統一越無期

香港蘋果日報

除了綠營支持者,非綠營人士也對蔡英文落選感可惜,蔡的清新形象相當獲好評。但蔡英文今已決辭民進黨主席一職,四年後能否捲土重來,仍有很多變數。四年後,國民黨中能夠接馬英九班的,以朱立倫呼聲較高,但未來四年,在經濟大蕭條陰霾下,下次國民黨參選勝負變數甚大。

台灣每經歷一次選舉,選民越一次趨於成熟。筆者有位深藍的台商友人,去年八月告訴筆者,今屆大選如宋楚瑜出選,將投票給宋楚瑜,因為他不滿馬英九的政績,並告訴筆者,宋的支持者實不少,雖明知宋勝選無望,也要給馬英九一個教訓。但今天宋楚瑜得票率不到百分之三,棄保效應最終仍出來。看來台灣選民仍陷於藍綠之爭,雖不滿馬英九之人很多,但最終也不讓蔡英文此漁翁得利。另一個看法是,希望有一天如筆者朋友般的深藍人士,因政綱而投票給民進黨,那台灣的民主才真正成功。

實質國民黨及民進黨之間的意識形態差距日少,兩黨都同樣明白絕大部份民眾都支持不統、不武、不獨的三不政策。民進黨固然不會願意被統一,而國民黨已成為一個徹頭徹尾的本土政黨,既不願也不能與中共統一,因此兩岸統一的主動權就在中共手中:一是進行武力統一;否則只有放棄一黨專政,開放黨禁,走向民主,回歸中華民國道統。前者無人願見,後者近乎天方夜譚。台灣越民主,統一越無期。

陳兆坤
自由撰稿人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