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台灣能,為何其他華人圈不能?

BBC中文網 劉繼祖
台灣,國民黨,馬英九,香港,新加坡,中國
在歷年多次的選舉」訓練」中 台灣民眾也因而養成了獨步華人世界的政治素養
台灣2012年的大選已經順利完成投開票,勝負結果業已揭曉,代表國民黨的現任總統馬英九,以超過半數的票數,成功連任。
回顧整個競選過程,可以說是熱鬧十足,卻未過度激情,國民兩黨交手時,或有火藥味,但雙方仍有自製。
整體來說,無論中外媒體及國內外的輿論,均認同此次大選的成功,並對台灣民眾的民主素養充滿好評。
華人圈的民主試驗場
當然台灣的民主之路,走到目前與其他現代民主國家不相上下的高水準演出,絕非一步登天,套句台灣的流行說法;事實上,其更是「一步一個腳印」的結果。
台灣雖從1950年代就有地方自治的選舉,但是直到1996年的全民直選總統選舉,方才真正讓台灣,成為全球華人圈中的民主制度試驗場。
但就如同一位初生嬰兒學步一樣,初始時總是跌跌撞撞,像是發生在2004年的兩顆子彈及2010年連勝文遭槍擊事件,均讓其被訕笑為「台式民主」。
但在歷年多次的選舉「訓練」中,台灣民眾,也因而養成了獨步華人世界的政治素養。
至於其激情的競選活動,或造成了社會的撕裂及示威抗爭,但最後往往也能平和收場,並以法制途徑解決,從未因此而引發恐怖的內戰。
為何華人都該有選舉?
或許民主制度絕非完美,其當然亦有缺失,但在權衡優缺的考量後,仍然是目前最佳的選擇;而具代議政治基礎的選舉制度,當然在可更完整表達民意的依歸下脫穎而出。
至於常有好事者,以台灣一路走來,並非全部順遂的民主學習之路,來告誡其他華人圈;認為民主選舉制度是西方人的玩意,不適合中國人,但在現今經歷2012年的大選後,如果台灣能走到今天這一步,同為華人社會的香港、新加坡、甚或中國為何不能?
以香港社會來說,比台灣社會擁有更強的國際觀,和其完備的法律制度及以中產階級為主的社會,當然具有絕佳的至高點。
但在今年稍後舉辦的特首選舉,在人口僅有700萬的香港,卻仍未能實行全民直選。
造成香港社會目前徒有自由卻無民主現況的原因,不僅是港民多年來遭英國殖民統治時被埋沒的參與政治事務的主動意識,其實中國政府對港人治港的民主意識,才是關鍵。
其實身處特區的香港人,在看到鄰近台灣人民享有的自由表達,當然會無奈感日增,中國政府限制港人的政治權利,在長久累積後,勢將讓其對北京中央政府最後的依存感,均消失殆盡。
另就新加坡而言,其雖也有選舉及成立政黨的自由,但在過去40多年來,因其扭曲的選區劃分制度,造成了目前人民行動黨一直是唯一的執政黨,反對黨出頭實不易的局面。
或許目前其傲人的經濟成就掩蓋了一切不平的聲音,但在現行的制度下,更強調人治的作風;如果有一天,換上了一批品行不良的領導階層,以目前其貪污調查局就設在總理公署之下的設計,其又將來如何發揮作用?
因此這個東亞第四富裕的地區(僅次於香港、日本和韓國),並享有「花園城市」美譽的國家,就不再被國際社會看成民主俱樂部的一員。
手術剛完成後比手術前更難受,可是不能就不動手術
或許新加坡多元種族的組成,讓其政府對於更開放的公民參與及政治改革裹足不前,但台灣亦有省籍及統獨意識形態的議題之爭,可多年來的選舉,或許引發爭議,卻讓台灣社會一路成長,並共同體驗民主的「試煉」。
許多事往往都需要付出代價。就像是手術剛完成後,常常比手術前更難受,可是不能因此就不動手術。
至於佔有全球華人97%的中國大陸,在政治上,稱其為「民主沙漠」亦不為過。在目前仍是一黨專政及實行嚴格媒體控制的現況下,要求其實行全面激烈的政治改革,當然像是癡人說夢。
但凡事總有開端,台灣也有政治強人及一黨專政的過去,亦是之後在蔣經國解除戒嚴及黨禁報禁陸續開放後,才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局面。
至於常有人以中國人口眾多,及民眾素質不一為理由,認為中國不適合實行民主選舉,這更可說是倒果為因;事實上,只有在民主的實踐中,民眾的民主素質才有機會提高。
在剛落幕的台灣選舉中,當台灣各黨的總統候選人,在電視辯論會中以各位「鄉親」當做發語詞的一刻,全球包括中國的網友,即發出了為何他們的領導者,都還是用更具官僚及階級意識的「同志」、「老百姓」來稱呼他們的感慨。
台灣所形成的民主現象,透過目前無遠弗界的網路傳播分享,已然在全球華人社會形成典範。民主從來沒有速成班,即便在筆者目前身處的民主最老牌國家--英國,也是經過漫長道路才走到現在。
祝福在不久的將來,身為全球人口總數最多的華人,無論身在何處,都能享有人民當家做主的權利。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