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马英九是否会作出执政变化?


马英九


在蓝营和欢腾与绿营的泪水中,台湾本次大选落幕,蔡英文宣布辞职并致谢支持者,马英九也召开记者会并首先谈及两岸关系原则。


台湾大选尘埃落定,民进党落败于国民党,马英九以超过蔡英文近79万多的选票,再次当选台湾总统。而很多评论人士认为蔡英文虽败犹荣,因为与四年前相比,民进党的支持率已经提升多个百分点。

20时30分,蔡英文来到竞选总部向支持者致谢,并表示要一人担当竞选失败责任,她同时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职务。随后发表了演讲,表示她这次的选举与四年前相比,民进党只是差一点就接近山顶,但民进党不会溃散,还要在台湾未来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因为台湾不能没有反对的声音和制衡力量,在野党也会发挥重要作用。

马英九在21时召开了记者发布会,首先谈及两岸关系原则及回答了记者的其他问题。就在马英九再次获胜后不久,台湾媒体亦有人士批驳马英九向台湾民众"贩卖恐惧"成功,担忧马英九在接下来的执政保守而平庸。

大选结果已出,德国之声邀请目前正在台北的观选人士对本届台湾大选的过程、台湾未来民主走向、台湾民主对中国的影响及未来马英九可能在执政方面作出的变化进行评论和预测。

德国之声首先连线了香港新世纪出版社的负责人鲍朴,他认为就其观察到的整个选举过程来看,台湾宪政民主有着良好的秩序:“以前我们从外围经常在媒体上看到立法会吵架等,但是在这感受的是不同的,最突出的是政党交替、选举等已经成为台湾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宪政秩序非常好,两党遵守同一游戏规则。”

目前也在台湾观选的新媒体人北风和原中国改革杂志社社长李伟东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透过这次大选,看到台湾民主已经进入到一个稳定的进程中。

"对中国大陆民主有示范性"

北风认为台湾的大选会对中国大陆的民主化有一定的示范性,在信息时代的台湾大选,通过媒体和网络被中国大陆民众持续热议和关注,从宏观到选举的细节,都将影响中国:"中国当局一直以民众素质太低为由不进行民主,这些说法完全会在台湾选举的细节和事例面前不攻自破。"

李伟东也表示:"台湾可以成功的进入到一个稳定的民主进程,而且是在不到二十年间,说明华人世界在适应、运行和守卫民主方面,不会落后于其他地区和民族的,任何国家只要民主进程开始,就会进入到稳定的民主进程。"

马英九未来对中国态度可能更强硬?

台湾评论人士认为,马英九在下任内,对于台湾本国可能更多关注民生和社会福利问题。

中共当局对马英九未来执政会不会施压及带来影响也是公众颇为关心的问题,马英九曾表示,如果他能顺利当选,在第二任内将与大陆推动和平协议的签署及两岸关系中根本问题的谈判等,对此李伟东认为:"他第一个任期内比较小心翼翼,第二个任期内可能会表现得强硬一些。"

但北风认为,马英九此次胜出和国际经济衰落中国大陆对台湾巨大的利益输出有关,马英九是台湾民众要求稳妥的选择。中国当局为保台湾成长,会继续向其输送利益,这也会是台湾未来的一个隐患,也就是当中国经济出现问题没有能力向台湾输送利益时,台湾是否还能维护这一平衡状态。

"如果台湾整体环境不好,他还要依仗中国大陆,另外从马英九的性格来看,我不认为他有魄力在下一任作出惊人举动。"

作者:吴雨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