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陳冲接閣揆 陳裕璋、曾永權可能接府秘書長

  • 中國時報
  • 【李明賢、黃琮淵/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揭曉後,馬政府即將啟動人事改組大工程,馬英九總統昨晚緊急邀集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等府院黨高層會商,因應選後政局發展。據透露,為展現新政府、新氣象,府院黨人事將連動,改組幅度不小,除府黨秘書長人選可能異動,吳內閣也傾向二月形式總辭、五月完成改組。

 依照慣例,新國會二月一日宣誓就任後,行政院長須在二月底前向新國會報告施政方針;馬英九前天在勝選記者會上也說,內閣改組兩大時間點是二月一日與五二○。府院高層目前仍謹慎評估時間點,目前傾向採取五月完成改組的版本。

 黨政人士坦言,這波人事調整最優先是立院副院長與政策會執行長人選,必須在二月一日國會開議前敲定,高層傾向副院長讓立院黨團透過假投票決定,隨後才是處理府黨高層與內閣人事。

 馬英九昨晚在中興寓所邀集吳敦義、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金溥聰、總統府秘書長伍錦霖、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等黨政高層會商,主要仍討論內閣總辭時間點與大選相關選情;不過,知情人士轉述,會議並未觸及個別或實際人事安排,但目前最可能接任閣揆的人選還是現任副閣揆陳冲。昨天也傳出,出身馬市府團隊的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可能轉任總統府秘書長

 據了解,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輔選有功,確定將會獲重用,傳出可能轉任國民黨秘書長或總統府秘書長,此一安排也將牽動現任總統府秘書長伍錦霖、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職務,但三者連動影響甚廣,仍未最後定案。

 在內閣人事布局方面,為拉長內閣改組的時間縱深,行政院長吳敦義傾向留任到五月,新閣揆五二○才會就任;等於馬英九宣誓就任後,與新閣揆、新內閣同步上路,展現內閣新氣象。

 針對閣揆施政方針報告,黨政人士坦言,馬政府施政具有一貫性與延續性,讓吳敦義二月先到國會備詢,五月再由新閣揆面對國會,並無憲政爭議。不過,也不諱言,這次二合一選舉是憲政首例、吳敦義以副總統當選人兼任行政院長也是首見,確會碰到許多難題,才要從長計議。

 黨政人士認為,倘若新閣揆二月一日趕著上路,僅剩下兩周時間安排,時間過於倉卒,新內閣五月完成調整,比較符合實際需求。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