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客觀看待台灣的主體意識

  • 旺報
  • 【宮鈴】

 總統大選落幕,馬英九以51%的得票率差距七十多萬票,勝民進黨籍參選人蔡英文,成功獲得連任。這個結果代表著穩定政局的持續,然而就兩岸關係而言,值得注意的不是馬總統的連任,而是這次他為何贏得如此辛苦。

 過去四年秉持積極交流態度的馬總統在此次選舉中遭到最有口難言的攻擊就是「九二共識」。筆者從選舉之初即認為,這次大選等於是台灣民眾對兩岸政策的一次公投。

 總統大選的過程,實際上等於是對大陸的台灣政策展現出「保留」態度。台灣民眾如今真正在乎的不僅僅是經濟利益,還包括對中華民國主權的在乎,當中華民國護照可以暢行無阻於全世界一百餘國時,當台灣主體意識已經普遍存在台灣2400多萬民眾心中,不分藍綠,不分外省第幾代時,當兩岸確實在政治制度上迥然不同時,如何讓台灣人安心、放心,不再時刻面對海峽對岸巨大的、快速發展的政治實體抱持著被併吞的恐懼,這一點恐怕並非馬總統單方面可以完成。

 今天的台灣人不同於2000年,僅僅有著要改變的激情,而忽略了兩岸關係之於台灣的巨大影響。因此台灣人在2012年選擇了和平、繼續發展的兩岸關係,然而如果希望這樣的理性與善意可以持續,更需要大陸方面更平等、務實的回應,超越固化思維的看待台灣主體性以及在本身政治體制的轉型與改革。

 可以預見,兩岸的未來將會有著更緊密的交流,但彼此體制的不同也幾乎可以斷言,兩岸如果要達成某種程度的共識,而不是越走越遠,光靠「交流」遠遠不夠,「因誤解結合、因了解分手」所在多有,「個性不合」往往是分手主因。未來無論是製造業的品牌創建、自主研發,依靠台灣的技術、大陸的市場,還是文化創意產業的對接,謀求兩岸華人的共同發展,這恐怕都會遭遇一個最根本的問題,就是如何讓彼此互信增加?別忘了,台灣地區是每四年舉行一次總統大選,對於大陸當局的疑慮一日不除,藍綠對立、賣台、台灣會被併吞的恐懼就不會停止,面對這次選舉台灣人民展現的包容,大陸方面不能認為這次對台政策的一次巨大勝利。

 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大選,大陸民眾所展現的高度關注,不啻是一次民主教育的洗禮。相信在許多大陸人心裡都會有個問號,「這樣高度自由開放平等民主的選舉,為什麼同文同種的台灣人可以有,我們不能有?」更值得台灣民眾注意的是,如果還以為大陸人都支持國民黨、支持馬英九,那就大錯特錯。有不少的大陸民眾在網路上公開表示支持蔡英文,支持的理由不一而足,最有意思的是,「因為蔡英文肯定不會讓台灣過於親近共產黨」。多麼奇妙,綠營強調的主張、質疑馬英九的攻擊,也成了大陸民眾支持的理由之一。

 對台灣人而言,中共政權與大陸人民是不同的,如何面對大陸社會因為經濟發展而產生的民意變化,不應用固化思維對待,拒人於千里之外,如此方能得道多助。而對於大陸當局而言,台灣人不同於港澳,更不同於大陸人民,在幾十年高度民主化與主體意識的薰陶下,試圖透過經濟力量改變台灣人強烈的存在感與尊嚴感,無異緣木求魚。

 兩岸交流,大勢所趨,但如彼此不能有平等心,那麼一切都將成為泡影,對台灣人而言,經濟發展與認同感、尊嚴感同等重要,對大陸而言,借鑒台灣社會轉型經驗,開放心胸的謀取共存共榮,這才是兩岸人民之福!

 (作者為本報特約主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