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馬英九祭父 盼留歷史典範 學者:未來4年兩岸將展政治談判

【明報專訊】台灣大選結束翌日,勝選連任的總統馬英九前往拜祭父親,報告選舉結果。他公開表示,未來4年,沒有連任的壓力,卻有歷史評價的壓力,他將盡心盡力,「在國家跟社會的歷史上留下一個典範」。台灣多名專家分析認為,馬連任後兩岸關係將朝正面發展,無可避免地由經濟往來發展到政治接觸,最早可能會在明年中出現。兩岸政府間亦有互設官方辦事處的可能。

據中央社報道,馬英九昨晨9時30分與母親秦厚修、二姐馬乃西、三姐馬冰如、妹妹馬莉君一道抵達台北富德公墓,拜祭父親馬鶴凌。他下午透露,這純粹是家庭活動,「向父親稟報一下,我競選連任成功,也感謝他對我的教誨」。說到這裏,馬英九眼眶泛紅地說,「我特別跟媽媽講,我一生最自豪的,就是我們的家教」。

向父報連任 家教引以自豪

馬英九昨天下午回到競選總部,與所有輔選義工、幹部合照,並90度鞠躬感謝大家。他說,「未來這4年,我沒有連任的壓力,可是有歷史評價的壓力,我一定會盡心盡力把事情做好,在國家跟社會的歷史上留下一個典範」。

在昨天由中華港澳之友協會主辦的「2012年中華民國總統暨國會改選後的兩岸新情勢」研討會上,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表示,在馬英九連任後的未來4年,兩岸交流會出現與過去不一樣的機會,即在經濟交流後,重心可能會轉向文化方面,進入政治議題雖不可能馬上就發生,但不可避免。而所謂政治議題,不一定就是馬英九在選前提出的兩岸和平協議,很可能還有其他方面。邵預料明年5月可能是雙方政治談判的成熟期。

料互設辦事處 京憂兩岸現狀制度化

出席研討會的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亦指出,未來4年兩岸的政治談判不可避免,「馬去年10月就拋出了和平協議的話題,這在選舉角度看有些突然,在當時沒有說清楚,致馬的支持度下滑。」這顯示在馬的思維裏,兩岸政治議題已提上議程。但曲兆祥稱,據他了解,北京並不清楚馬英九所提和平協議的內容,甚至擔心他是要把兩岸現狀制度化,限制進一步的發展。因此,馬英九最好在「5‧20」就職典禮之前,就把他的和平構想說清楚。

台灣國安會議前諮詢委員蔡宏明在會上提到兩岸互設官方辦事處的可能,他預計未來兩岸會以經貿團體名義互設辦事處,互派官員常駐溝通。

明報記者 李泉台灣直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