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中國大陸網民:台灣民主很文明!


蔡英文落敗
蔡英文接受失敗的態度在大陸微博網站成了熱議話題之一。
台灣大選,大陸不少網民在進行時階段對選情給與程度不同的關注;塵埃落定後,不少網上的「隔岸觀眾」感嘆選戰和風細雨,敗者表現令人折服,體現台灣民主政治趨於成熟。
令較多博主有相同或類似感受的主題,除了 「台灣民主給大陸豎立了榜樣」的主旋律及其各種形式的變奏版本,還有許多網民在大陸主流微博網站上熱議的話題,即「台灣民主已經/正在走向成熟」,並由此生發許多感想。
沒有槍聲、沒有流血、沒有肢體衝突,也沒有粗言穢語;整個競選過程的「文明程度」,尤其是敗者接受失敗的態度,引出不少網絡感言。
和風細雨
在選舉結果揭曉後不失時機在網上發言的一位網友的總結可以說有較強的代表性。署名「杜爾999」的博主認為,台灣大選表明民主政治在台灣有了雛形。
其論據如下:「無論是勝者,還是敗者,都很「費爾潑來」。馬英九表示要吸納蔡英文和宋楚瑜的建議和所長,蔡英文也能心悅誠服地承認自己敗下陣來,對馬英九表示祝賀,也夠爺們兒。而且這一次的選戰,沒有發生極端事件,和風細雨,陽光透明,說明台灣的政治的確成熟了。」
一位署名鄭洪升的博客歸納自己最深刻的印象:國民黨今非昔比、選民很牛、候選人很不容易、的主流民意者得天下,但蔡英文作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站出來跟男性競選的女人,也值得尊敬。
另外不少網上觀眾在新浪微博上表示,蔡英文敗選後的演說和表現給人印象深刻,可讚可嘆。
在這個大陸主要微博網站上對蔡英文的讚譽,從節選並轉貼她的落選演說,到「真誠、真情、真實,風度、大度、深度」之類抽像概括,不一而足。
一位署名「盜版貓頭鷹」的網友斷言:這就是魅力!然後自然而然加上一句:「什麼時候能在國內看到這樣的政客」?
還有人指出,蔡的粉絲在大雨中為自己支持的候選人失敗而痛哭,「很為感動」,因為她們「是為自己而哭」,跟朝鮮人民「哭金二代」有本質區別。
這一場景或許是民主的一個強有力的注腳。
有一條微博對此的理解是:從人家的大選中可以看出你永遠是不可缺少的一份子。
借題發揮
跟任何網絡熱點話題一樣,不少網民借「台灣大選」之題發揮自己對其他政治話題之見解。
歷史是發揮角度之一。一則微博提醒大眾,比歡呼今日民主勝利更重要的是重溫昔日著名的民主人士的「事跡和著作」,微博提到的歷史人物包括胡適、傅斯年、雷震、殷海光、夏道平,還有一個長長的省略號。
還有一個角度是廉政和兩岸關係。一則博文宣稱:馬英九總統勝在「清正廉潔」,而另一則博文指出:「蔡姐輸在對「九二共識」的蔑視與模糊不清的兩岸未來政策。」
這位博主斬釘截鐵地宣告:「大選的結果是兩岸人民共同的勝利。」
另一則博文則提示大家,大陸官方電視台的報道和分析,「可能太誇張」,涉嫌把自己的願望強加於台灣同胞,一廂情願,「人家投票時可能不是那麼想的」。
網上出現的另一個主題或許可以說不出任何人的意料:台灣選舉說明「民主不適合國情」是偽命題,論點不成立,也說明中國人素質低所以不能搞民主這個說法站不住腳。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