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馬英九勝出 台灣美國中國大陸三贏

旺報 【本報訊】
 馬總統連任後,責任將更為艱鉅,因為他將面對可能是全新局面的台美中關係與挑戰。面對一個新的台美中關係,馬總統是否真的準備好了?若其不然,成功的果實之中可能隱藏失敗的種子。

 首先,由於企業鉅子挺身而出力挺「九二共識」,因此,兩岸議題在最後關鍵時刻發酵,成為選戰勝負關鍵。這場選戰所傳達的第一個最重要訊息就是貨真價實的「九二共識」,戰勝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台灣共識」。但是,馬政府未來的一個艱鉅的任務就是將「九二共識」轉化成真正的「台灣共識」。

 員工挺九二共識拒失業

 這次不分藍綠,許多企業鉅子都出面力挺「九二共識」,其實不足為奇,因為他們都在大陸經商、設廠。難得的是,很多企業的員工也力挺「九二共識」,因為他們深知「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的道理。這也正是儘管民進黨最後幾次晚會都刻意塑造「快贏了」的感覺,但是實際上雲嘉南與高屏地區開出的選票,卻出乎綠營支持者意外的主因。

 其次,「經濟選民」戰勝了「意識形態選民」。但是,馬政府未來的重責大任之一,就是透是過他的大陸政策創造更多的「經濟選民」,來減少無謂的「意識形態選民」。

 在馬政府的主導之下,兩岸關係朝正向發展的時候,不少人認為蔡英文的主張不僅含有嚴重的反中傾向而深感不安。更何況,在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直指蔡英文的「台灣共識」就是變相鼓吹「台獨」後,很多人開始擔心像蔡英文這樣的意識形態式政治人物一旦選上,可能會將台灣帶向戰爭。

 第三,台灣人民真正要的是兩岸和平發展,不是戰爭。但是,國無外患者恆亡,馬政府未來的另一個艱鉅任務就是在國防建設之外,還要建設全國人民的心防。

 第四,對國民黨而言,有些民進黨的批評未嘗不可視之為諍言。在這場選戰中,民進黨不斷提出警訊,台灣經濟對大陸日益依賴,已經形成「以商圍政」的氣氛。雖然目前台商還談不上真正的「以商圍政」,未來也不能完全排除此一可能性。對此,馬政府應盡量平衡兩岸間的貿易、分散市場,並及早研擬北京可能對台北發動以商圍政的對策。

 第五,這次選戰證明了和2008年大選一樣,民進黨是敗在美國、中國與國民黨手上,只是上次美國的共和黨政府這次換成民主黨政府。對民進黨來說,這次選舉的最大教訓是同樣的錯誤不能再犯第3次。

 表面上,美國在這次選戰維持中立。由於美國是超級大國,台灣的政黨輪替或台海情勢變化都會影響其國家利益;因此,儘管美國常說絕不介入兩岸事務,但是為了自己的國家利益,自會在必要時表達偏好。

 與陸交往要加美國因素

 第六,在和大陸打交道時,馬政府應將「美國因素」納入考慮。未來,馬政府應致力於解決美牛、瘦肉精等問題,以期與美國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IFA)談判,並加速經貿與金融結構的改革,早日洽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

 此外,在訪問美國時,我國官員、立委與學者不應都集中在暑假,而應分散到每一季,讓美方官員與智庫學者感覺到,台北並沒有忽視他們。

 最後,這次選戰顯示,馬英九的勝選符合台美中三方的利益。對台北而言,過半數的選民肯定國民黨的大陸政策;對北京來說,顯示其對台政策正確;對華府來說,確保台海的和平與穩定。這不正是台美中三邊都要的「三贏」嗎?

 (作者為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