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蔡英文辭意堅決 民進黨將陷內鬥

【明報專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晚承擔敗選,宣布辭職後,昨日一整天未有公開露面。而民進黨內已發起聯署挽留蔡英文的活動,由於蔡英文已連任兩屆黨主席,其任期本來將於今年5月屆滿,未來黨主席的繼任人選,除「四大天王」中的蘇貞昌、謝長廷外,也包括現任高雄市長陳菊和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

發聯署挽留 賴清德:談接班太早

但賴清德昨天對媒體表示,民進黨在總統選舉失利後,最重要的是盡速召開黨內會議,凝聚共識、並與社會對話,現在談黨主席接班人選問題還太早。昨日起,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立委葉宜津、立法院總召集人柯建銘、中常委徐佳青等人在內的人士,已發起挽留蔡英文聯署,希望她擔任黨主席直到5月任期屆滿。但熟悉蔡英文個性人士指出,蔡英文留任到任期屆滿的可能性不大。

民進黨為因應敗選危機,將於今日舉行「臨時中常會」,主要先討論蔡英文請辭黨主席案,再進行敗選的檢討。蔡英文由於已連任兩屆黨主席,其任期本到今年5月20日就屆滿,不能再參選。因此即使她不辭職,民進黨3月就要開始改選,黨主席之戰過完農曆新年就將開打。

3月開戰 「四大天王」陳菊熱門

今天舉行的中常會,在蔡英文堅決請辭下,可能從中常委中互推代理黨主席,直到由黨員選出新黨主席。

新主席的人選中,「四大天王」中的蘇貞昌、謝長廷備受關注,但黨內有人認為,他們已露臉太久,黨內應該要有新的面孔來領導,陳菊、賴清德則是黨內最具分量和實力的黨主席人選,兩人都握有直轄市長的民意和資源,爭奪黨主席實力都很雄厚,也可望藉由黨主席一職,將政治生涯推至更高。此外,曾任縣市首長又任立委的陳明文和許添財,也被認為是黨主席的合適人選。
蔡英文大台中市區競選總部昨日進行打包及裝箱。(中央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