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总理温家宝1月14日星期六前往卡塔尔,展开他对中东的访问。这个期间正是国际社会对伊朗石油工业加强制裁的时候,中国担心制裁伊朗可能会影响到中国能源的进口,温家宝就是在这种气氛中开始对中东进行访问的。

温家宝总理对中东进行六天访问的详细计划仍不为外界所知,目前可以了解到的是他将访问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沙特阿拉伯在内的石油输出国,不过据估计,确保能源供应,满足不断增长的中国需求可能是这次访问的首要议题。

中国强劲发展的经济已经变得要依赖于外国能源,其中11%的石油来自伊朗。

星期三美国敦促中国这个伊朗原油最大的买家要减少从伊朗购买石油,以显示中国履行迫使伊朗放弃其核项目的承诺。西方说,伊朗的核项目是为了发展核武器,但伊朗说它的核项目是用于和平目的的。

中国官员批评美国对伊朗进一步实施制裁的单边主义努力。不过海湾研究中心的克里斯蒂安.科赫跟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中国未来和美国合作,部分取决于海湾国家能否满足中国额外的石油需求。

*中国愿意展示负责任大国形像*

沙特阿拉伯越来越厌倦伊朗的核野心,沙特最近宣布,如果新的制裁停止了伊朗石油向外输出,沙特有能力满足全球的能源需求。

他说:“ 沙特当然会证明自己可以弥补这个缺失,讨论向中国增加出口石油的可能性,这就是中国总理温家宝要去沙特访问的目的所在。”

中国历来反对外国干涉,但是去年中国最终还是支持了利比亚反对派的行动。英国华威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肖恩.布雷斯林认为,这种支持意味着中国当局未来也会在外交政策问题上采取相似的立场。

他说:“他们希望被看成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他们也认识到,如果被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是不负责任的国家的话,那么这种看法将给他们的经济目标带来负面的冲击。”

*中沙将合资建厂*

除了来自美国的压力,温家宝这次到海湾国家的访问,也由于伊朗最近威胁要封闭霍尔木兹海峡。

霍尔木兹海峡是一个战略要道,全世界几乎5分之1的石油进出口都要经过这里,其中有将近3分之1的石油是运往中国的。

未来几天,中国预计将签署一个合资协议,在沙特的红海海岸兴建一个炼油厂,以便大型油轮可以绕开霍尔木兹海峡。

中国官员说,温家宝此次不会前往伊朗进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