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立委選舉 藍64綠40橘3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4日電)第8屆立委選舉結果今晚揭曉,113席立委,國民黨囊括64席,民進黨一舉拿下40席,台灣團結聯盟異軍突起搶下3席,親民黨3席,無黨團結聯盟2席,無黨籍及未經政黨推薦1席。

113席立委當選人中,64名現任立委順利蟬聯,49名非現任;立委當選人平均年齡52歲,男性立委當選人75人、女性立委當選人38人。

相較4年前的第7屆立委選舉,藍綠席次各有消長;以總席次來看,國民黨從上屆81席大幅滑落到64席;民進黨從27席成長到40席;台聯上屆掛零,這次拿到3席;親民黨增加2席;無黨團結聯盟少1席。

中選會主委張博雅表示,中選會1月19日將召開委員會議審定當選人名單並公告。

中選會資料指出,區域、原住民選舉人數1798萬578人,投票人數1339萬324人,投票率74.47%;國民黨得票率48.1785%,民進黨43.7998%。

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選舉人數1809萬295人,投票人數1344萬5992人,投票率74.33%;國民黨得票率44.5465%,民進黨34.6178%,台聯8.9566%,親民黨5.486%。

73席區域立委方面,國民黨這次選舉拿下44席,民進黨27席,無黨團結聯盟1席,無黨籍及未經政黨推薦1席;與第7屆立委相較,國民黨少了13席,民進黨增加14席。

34席不分區立委方面,國民黨從第7屆的20席減為16席,民進黨從14席減為13席,台聯從掛零到3席,親民黨從掛零變2席。

6席原住民立委部分,國民黨這次拿下4席,親民黨1席,無黨團結聯盟1席。

在各別選區方面,國民黨在台北市原本寄望再次「八仙過海」,但遭民進黨突圍成功,第2選區由前新聞局長姚文智拿下;國民黨在高雄市9個選區原占有6席,但這次卻大幅滑落只剩2席,結果不如預期。

民進黨則在澎湖縣成功開疆闢土,民進黨的楊曜打敗5連霸的現任立委林炳坤,成為首名民進黨籍澎湖縣立委。

不少老將在這次選舉中箭落馬,包括國民黨的林益世、邱毅、林建榮、李全教、鍾紹和、侯彩鳳、林炳坤、黃義交、江玲君;但也有後起之秀當選,包括國民黨的江啟臣、徐欣瑩、民進黨的林佳龍、李俊俋、何欣純等人。

選舉結果底定,不少當選者與次高落選者票數接近,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若當選人與次高的落選人有效票數差距在千分之3內,落選者可在7天內向地方法院申請查封全部或特定地區選票並重新驗票,但每票須繳交新台幣3元的保證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