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报摘:不论大选结果,台湾都是赢家


台湾选民踊跃参加投票


本周,香港媒体主要聚焦于台湾大选。香港《苹果日报》发表评论,题为《不论选举结果,台湾都是赢家》。而《明报》则分析“大陆因素”对台湾选举所产生的影响。


台湾人的自我认同增强

评论指出: 香港民调显示,港人自认是中国人的比率下降到不到 17%,是近十多年来的新低。……台湾政治大学做台湾人民自我认同的民调,已有 20年。自认为「我只是中国人」的比率,连年下降,……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是李登辉和陈水扁执政时期,刻意「去中国化」和营造台湾主体意识所造成的结果。然而,调查显示,台湾人的自我认同比率,在阿扁执政时期( 2000- 2008)却没有明显增加,反而在 2008年以后,随着马英九政府的亲中政策开始实行,台湾人的自我认同却成了阻挡不住的潮流。"

评论写道:"怎么会出现这种变化?说来话长。基本原因是,自 1987年开放往大陆探亲后,两岸社会制度、自由、法治、人民生活的极大落差,使台湾人对大陆了解越多越深,对大陆就越没有认同感。……更重要的,是中共在国际上封杀「中华民国」。中共不承认「中华民国」仍然存在,世界上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意味着台湾人即使想做中国人,也只有承认自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民才可以。台湾人问:「但我不是,那我是中国人吗?」03年沙士期间,台湾也成了疫区,由于台湾不在世界 卫生组织内,无法接收最新防疫报告和防疫建议,因此台湾申请加入世 卫组织,却遭到中共强烈反对。台湾记者问中共代表团:「你们听到台湾两千万人民的需要吗?」中共代表沙祖康说:「谁理你们?」这种表现,不仅不把台湾人当中国人,甚而是不把台湾人当「人」。中共的对台政策,加上台湾人在大陆的所见所闻,终于把国民党四十年的「我是中国人」的教育完全报销了。"

评论继续写道:"美国《时代》周刊说,台湾在许多层面与大陆大不同:竞争激烈的媒体,创意的熔炉,环保意识的天堂,人民也和善,完全是公民社会。这一切,都是强有力的民主带来的。中国大陆拥有肌肉,台湾则有灵魂。这灵魂就是民主魂。台湾民主会在跌跌撞撞中走上康庄大道。了解台湾人特别年轻一代的身份认同,就知道为甚么民进党有过如此不堪的执政劣迹,四年后还可以与国民党打成均势。植根本土的政党,摔倒了还会有人后继......。"

大陆因素影响力加大

香港《明报》则发表文章,题为《「大陆因素」 如何影响台湾大选》。文章写道:"本届台湾大选是自从1996年首办总统直选以来的第5次,与过去4次相比较,今次大选突显了两大特征。其一,诉求的内容与方式相对理性、温和,显示台湾的民主发展日趋成熟;其二,「大陆因素」对台湾大选的影响更显重要,北京对台湾政治的渗透力显而易见。 "

文章写道:"首先,过去挑动「省籍」等族群对立的选战语言已几乎消失,强调是否「爱台湾」的民族主义式诉求也不复多见,取代的是治理能力、经济、和平等议题。……此一现象,一方面反映经历了20年的民主洗礼,台湾选民的素质已大大提高,民主政治日趋成熟。另一方面,也与在野党候选人蔡英文的问政风格和选战手法有直接关系。蔡英文执掌民进党后,塑造出理性、温和、注重政策研究的问政风格,与过去民进党候选人大相异趣,令人耳目一新。……本届大选的另一特征,是大陆巧妙地直接介入台湾的大选。过去北京也曾试图左右台湾的选举,譬如在首届总统选举的1996年在台湾海峡举行飞弹演习,2000年大选前夕朱镕基也声嘶力竭地警告「台独绝没有好下场」。然而两次都产生反效果,…… 过去3年多以来,两岸重启协商机制、实施「三通」、开放「陆客」(大陆游客)和「陆生」(大陆学生),实现了自1949年两岸隔绝以来的双向交流。促成此一历史性转变的,重点不在马英九的妥协,而在历经「解放台湾」、「一国两制、和平统一」失败后,北京终于在对台政策上开窍,领悟到唯一摄取台湾民心的有效武器──经济牌。这次大选是北京改变对台政策后,台湾首次举行的总统选举。换言之,北京介入台湾大选的环境已经大大改观。"

《明报》的文章继续写道:"虽然北京的「经济牌」在两岸签署了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类似中港的CEPA)后,更具潜在的威力,然后如何在大选中打这张牌,以影响台湾选民的投票意向,却是不小的学问。结果,北京选择了主打「九二共识」以间接挺马的策略。一方面,配合媒体舆论的攻势,从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台办主任王毅的发言,到各地台办、涉台商务部门、台湾研究机构的「统一口径」,北京全面催谷「否定九二共识的候选人上台,两岸经贸关系倒退将无可避免」的论调。……北京也同时从台湾工商界的领军人物着手,利用各种场合、渠道寻求配合。……所谓「商人无祖国」,指的是商人的政治立场因自己的经济利益所决定。在80年代以前,香港工商界也充斥着「反共」气氛,然而当和大陆开始有生意做后,商贾们也纷纷投诚,并在回归后掌握了香港的政治权力,唯一的例外恐怕只有黎智英一人。"

文章最后写道:"目前的台湾正在步香港后尘,这次台湾财经界在大选中力挺「九二共识」,意味着北京的意志开始直接影响台湾选民的投票行为。换言之,大陆因素如何影响大选结果,是本届台湾总统选举的观察重点。不过,话说回头,经历了20年的「本土化」变迁,台湾社会对「台湾主体性」的坚持仍有坚实的土壤......"

李华 摘编

责编: 乐然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