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台灣民主成熟軍隊選戰中立

亞洲週刊

台灣民主的成熟度在緊張的總統大選氛圍中彰顯出來,指標就是在選戰中軍隊國家化,堅守效忠憲法的原則。

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無論是民進黨的蔡英文或國民黨的馬英九都無法在開票前,篤定認為已經勝選。在如此緊繃的狀況下,台灣民主政治的成熟度也在對峙緊張氛圍中彰顯出來。其中一個明顯的指標,就是在選戰中,軍隊國家化的堅持,軍人在選戰中沒有受到國家機器或意識型態的指揮,逕行表態支持特定政黨或候選人,這是台灣民主進步的一大步。

二零零零年總統大選落幕後,台灣第一次政權輪替。長期與軍方思想對立的民進黨執政,尤其民進黨的台獨立場,更與軍方的基本理念背道而馳。當時,軍方高層將領齊聚陽明山開會,這就是有名的「草山會議」,無論是當時陸軍、海軍、空軍、聯勤各軍種總司令都到場。

參謀長總長湯曜明在現場主持,會中炮聲隆隆,對準總統陳水扁和準執政黨民進黨進行批判。甚至還強烈表示未來軍方無法效忠台獨主義者。經過二、三個小時發洩之後,湯曜明表明軍隊不效忠個人或政黨,而是效忠憲法,任何經過憲政程序產生的領導人,軍隊都必須服從接受指揮,隨後,軍方也上書表示對新任三軍統帥的效忠。

二零零零年的政權輪替,不只對台灣軍方是一場震撼教育,對台灣社會也是民主大洗禮,把台灣由只具有民主架構的形式主義,進一步落實到有血有肉的實質民主社會。

到二零零四年,藍軍大整合誓奪回執政權,由「連宋配」挑戰連任的「陳呂配」。軍方在面上緊守中立,面下,國民黨透過蘇志誠串連當時國防部長湯曜明及前總政戰主任曹更生等人,企圖直接影響軍方的立場與票源。

最後,出現「三一九槍擊案」,民進黨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順勢啟動國安機制,增加軍隊留守人數,讓藍軍大票倉無法返鄉投票,這也是國民黨連宋配最後以兩萬多票落敗的關鍵。軍方無法奧援「連宋配」,使得藍軍再度飲恨。

「三一九槍擊案」衝擊整個社會,軍方也起了微妙變化,國防部長湯曜明托病請假,各軍種司令也集體請假,對扁逼宮,這也就是民進黨後來所謂的「柔性政變」。

從草山會議到柔性政變,可以明顯看出台灣的民主化程度,軍方已很難在政治上有干涉的空間,高層將領的意識形態,對軍方的影響力很難起作用。經過幾次大選,軍隊國家化已經成常態,「蔣家軍」、「郝家軍」的傳統,早已不復存在,而這就是台灣民主化最深刻的一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