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2008年台灣未改變,2012更不可能改變

【明報專訊】台灣大選及立法委員改選結束了,任何選舉都會幾家歡樂幾家愁,對這次選舉,我不在歡樂的一邊,反而是站到了愁的一邊。

我愁的是﹕

(一)在2008年馬蕭配大勝兩百多萬票,這次馬吳配則贏不到80萬票,國民黨的立法院席次也由81席減為64席,總統大選的兩黨勢力已拉近到51.6%比45.6%,在這個意義上,馬總統雖然連任了,但多少都予人一種連任得很虛弱的感覺。

大老闆發功 恐金權政治另階段

(二)這次選舉到了最後階段,台灣的大老闆們全都站了出來力挺九二共識,宣稱若民進黨獲勝,兩岸和平就會失去。以前的選舉,國民黨打安定牌已是慣技了,但大老闆站出來這還是第一次。而且可以肯定的是這些大老闆的力挺,的確發揮了極大作用。如果這些大老闆是因為國民黨的關說而站出來,當大老闆成了助選功臣,我擔憂的是經過這次選舉,台灣的商人政治或金權政治必將進入另一個階段;如果這些大老闆是因為北京當局的關說而站出來,那麼情就可能更嚴重了,因為它顯示出兩岸關係日益密切,北京已可透過台商大老闆來介入台灣的內部政治。商人們打安定牌,反過來說也是一種恐懼牌,它一定會造成某些人極大的痛恨,這也意謂台灣內部群體的分裂程度被更加的擴大。

(三)在民進黨發展迄今的過程裏,蔡英文乃是個異數,她高學歷、溫和、理性、缺乏攻擊性,而今台灣錯過了蔡英文這個機會,民進黨的何去何從必將成為一個新的大問題。如果將來民進黨的對抗路線重返,對台灣政治畢竟不是件好事。

正因為上述三大原因,我對這次大選遂心情輕鬆不起來。2008年馬蕭配以58.45%對41.55%的懸殊比數大勝,而且有立法院四分之三多數的支持,衡諸任何國家的發展,這乃是領導者進行脫胎換骨大改變最有利的時機,因為改變者有足夠的信心,他的政府也會有足夠的執行力。台灣的改變錯過了2008年的時機,這扇機會之門其實就已經被關閉了。2012年他贏得那麼少,有將近一半的人反對他。雖然他會宣稱已沒有連任的顧慮,但任何人都知道,他的第二任更身不由己,他的接班人已成了他的內部反對派,接班者們不希望接的是個爛攤子,因此每個人到了第二任都必然更加保守,更加照顧基本盤。因此雖說2012要改革,但說說而已,2008不可能,就已永遠不可能。2012之後,台灣政治勢力更加接近「50對50的社會」,朝野之間更難形成共識、更不可能從事真正的改革與轉型。特別是當大老闆們都成了助選功臣,未來的4年,台灣的大老闆們一定牽政治的鼻子走。由這次選舉將可看到台灣的金權商人政治的時代已經到了!

而任何一個政府當它很難透過改革與轉型來創造政績,它就愈會隨自然的形勢走,從形勢中來換得政績。意思也就是說,在未來的4年裏,大陸已勢所必然的,成了馬吳政府的政績提款機。大陸只要在某些項目上讓一點,某些人可以因此而得利,那就是馬吳政府的政績,但經過這次大選,我們除了肯定這種正向發展外,也不得不注意另一種逆向的發展。

九二共識可能現矛盾點

在正向上,馬吳政府因為很難在台灣本地創造政績,包括台灣政府和台灣的大老闆們,一定更迫切的要在大陸找商機和找政績。大陸由於市場大,任何一點放寬,台灣商人都可獲得極大利益,而得到利益的人就會成為他們的支持者,除了台灣的政府要拿大陸當政績外,北京也樂於拉攏台灣商人,這也意謂未來的4年內,台灣被整合進中國經濟圈的程度只會擴大,不會縮小。

而在逆向上,乃是當北京和台灣政府結盟,介入台灣內政日深,台灣的反國民黨勢力也自然成了反中勢力。如果一旦台灣變天,北京就會忽然間增加出一個敵人,這也顯示出北京和國民黨結盟的風險。同時北京和國民黨交往,雖然大家都說九二共識,但北京說的和台北說的乃是不一樣的東西,北京是在說「一中」,國民黨是在說「各表」,那是一種隱性的兩國論。在未來4年,馬吳政府為了要證明它捍衛主權的態度,一定會在主權上衝撞北京,這也就是說現在看起來很好的九二共識極有可能它的矛盾點會出現。這也意謂未來4年,兩岸關係未必會太平無事。

因此,台灣大選結束,我反而更多憂。由這次選舉已可看出,台灣社會其實是保守怕改變的,當一個政治區塊定型了它就很難改變。大家忍耐過日子乃是台灣最主流的價值。台灣很難被價值較高的想法所動員,說好的是台灣的穩定度很大,說難聽一點,那就是台灣進化的速度極慢。最近台北《天下》雜誌即報道,在亞洲四小龍都已轉型的此刻,台灣乃是唯一沒有轉型的最後一名。2008年台灣未改變,2012更不可能改變,於是我的憂愁更深了!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