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德国观察家:选举最后赢家是自由

台湾选举和平落幕,德国汉学家韦唐仕称赞台湾选举是成熟的。但整个选举的赢家是自由民主本身,不是个人。他希望中国大陆可以从中得到启示。


德国汉学家、民国史专家托马斯·魏劳赫(Thomas Weyrauch),中文名字韦唐仕,韦博士在2012年1月14日这一天特别忙碌,他整天盯着电脑收看转播,看的是台湾总统大选以及立法委员选举的过程和开票结果。韦唐仕近年来专门研究中国近代史和当代史,已经出版了三本相关书籍:《痛苦的巨龙》,《 中国被忽视的民国》第一和第二卷。

韦唐仕在看完整个选举过程后,赞扬这场选战打得非常活泼,虽然中间有些个小摩擦,但是和平落幕,实在难能可贵。他在接受德国之声电话访问时形容这场选举是:

"和平的、民主的、有竞争力的。满足所有民主的条件,这对外国观察员、对台湾人民都是极为重要的。台湾是个成熟的民主,台湾的国民应该可以满意。"

他认为有些人可能对马英九的执政感到失望,认为台湾的经济不够好,失业率太高,而且还面临许多其它问题,因此,马英九这次选举只得到51%多一点的选票,比起4年前的得票率58%少了许多,由此可见许多人对马感到失望。韦唐仕认为,这些人虽然对马英九政府不满,却还将选票投给他,主要是这些选民不放心民进党的两岸政策。

"但是,为什么大家在这次选举中还是投票给他呢,主要原因是:大家想避免两岸关系趋于紧张。大家想想,有超过8年的时间,也就是在李登辉和陈水扁的执政时间,台湾的利益受到损害,这是大家要避免的。许多知识分子和商人因此提出警告。我想这是重要的因素。"

马政府在第二任任期中必须处理的问题很多:首先必须保住他在前4年已经获得的执政成果,另外,除了两岸和缓政策,还要加强经济增长,社会福利以及环保议题,加强对原住民和妇女的反歧视运动等等。

韦唐仕认为中国对此次台湾选举的重视,赋予这次的台湾选举更重大的意义。他说:

"这是一场整体来说对中国人很有意义的选举活动。从1949年以来,从来没有一场台湾选举会这么受到中国人的注目。数百万的中国旅客从2008年以来拜访了台湾这一个自由社会,也学习到他们的价值,因此我希望这上千上万的旅客、记者、学生、商人,可以将他们在台湾看到地说给他们在大陆的亲戚朋友听,他们的描述一定会有回响的,我认为,这其实才是重要的选举结果。自由的思想对中国人而言才是选举的赢家,而不是任何一个个人。"

作者:邱璧辉

责编:文山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