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日議員登釣島全球華人反彈

亞洲週刊

紀碩鳴
日本右翼分子登上釣魚島挑釁中國主權,北京和台北外交部門都提出交涉與抗議。兩岸三地民間保釣人士也紛紛行動,表達憤怒。但香港保釣船出海後,被港府當局攔截,保釣人士斥責港府「喪權辱國」。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為求改善中日關係剛剛訪華,兩國政府首腦在海洋問題上,達成原則性目標:合作推進東海變成和平合作友好之海。但新年伊始,中日達成的原則性目標還歷歷在目,日本的右翼分子公然作出挑釁,非法登陸中國領土釣魚島。而同日,世界華人保釣聯盟自香港出征,卻遭當局攔截被迫折返。政府無力阻止日本右翼登島,又多番阻攔中國民間維護主權,引起民眾憤慨。中國民間保釣力量集結,紛紛通過網絡,以及遍及北京、河南、湖南、香港等地抗議,表達不滿和痛恨。

華人保釣怒火再次爆發,是由日本石垣市四名市議員挑起。元旦過後,仲間均和仲嶺師等四名石垣市議員,二日晚乘搭漁船由石垣港出發。日本海上保安廳人員曾登船進行安全撿查,曾警告不得登島,仲間四人沒有理會,乘坐小型橡皮艇登上釣魚島,在島上逗留約兩小時。登島的仲間(等)均是日本右翼分子,曾在零三年和一零年登上釣魚島宣誓主權,對華極不友善。

中國官方和民間隨即對此做出反應。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連續兩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主權,稱中國政府已就此次事件向日方提出了嚴正交涉和抗議。而台灣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亦表示,「中華民國堅決反對日本方面以任何言語或行動,侵犯台灣領土主權」。台外交部除了已訓令駐日代表處,向日方提出「嚴正抗議」外,也重申釣魚島屬於固有領土。

而恰在此時,世界華人保釣聯盟二日慶祝完自己的周歲生日,該組織官方網站中國區負責人發布消息稱,已決定在三日自香港出征釣魚島。下午,世界華人保釣同盟十名成員,包括台灣中華保釣協會秘書長錫麟;大陸李義強(聯盟南方負責人)、王文軍、范敏;香港陳妙德(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羅就(船長)、陳裕南、曾海峰等由香港筲箕灣碼頭乘坐保釣二號奔赴釣魚島宣示主權。

「保釣二號」迎風出海,經過香港海事檢查一直相安無事,直到十六點後,香港海警出動兩隻大船、三隻「大飛」以「去釣魚台捕魚非法」為由將保釣攔截遣返,所有人被問訊登記。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陳妙德表示:「過去,我們年年去釣魚島海域,但零七年二次遇到八號風球放棄,零八年,當局稱正值奧運,不能太高調,零九年又是六十週年大慶等等,連續幾年出海都被攔。我們不甘釣魚島主權如此被擱置。」

陳妙德指,出海手續齊全,漁船也作了檢驗,「根本就是政治打壓」。六日,陳妙德等人到香港海事處理論,海事處要他們書面寫明去哪裏,去幹什麼!陳妙德說,海事官員承認,並不是所有漁船都需這樣做。「我們告訴海事官員,你們會錯意了,日本議員都登島,中國外交部都提出抗議,現在形勢不一樣了。海事官員回答:沒有收到指示。」

擔任「保釣二號」船長的羅就質疑海事處「矯枉過正」,「以莫須有的罪名妨礙民間的活動」。他說,中國外交部既然抗議日本有人登上釣魚島,就應譴責香港政府打壓保釣行動,直斥港府「喪權辱國」,「出賣中國人尊嚴」。

保釣怒火再次燃燒,遍及香港及內地的抗議「烽火」幾乎同時被點燃。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及教協十多名成員,三日赴日本駐港總領事館及香港海事處遊行,遞交請願信,抗議香港當局阻撓出海。四日早晨,北京日本駐華大使館門外多名民間保釣人士示威抗議,雖然遭到公安阻攔,仍有一名男子突破封鎖在大使館門前,宣讀由世界華人保釣聯盟和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聯名發起的抗議信。

內地湖南長沙、河南也舉行了分別由保釣湘軍、梁智等保釣人士組織的示威抗議活動。四日,大約一二百人在長沙市黃興步行街集會,最具深意的是示威者採取了一種近似於行為藝術的方式——自囚牢籠之中——來表達對中國當局壓制保釣活動、鉗制保釣輿論的不滿。保釣人士質疑當局在事前並無預知直到保釣船隻出航才行攔阻,實有利用保釣組織作秀之嫌。

二零一二年既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週年之期,而此次爭端又發生在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訪華不久,對力圖改變的中日關係潑了冷水。上海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海洋法研究中心主任金永明博士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時指出,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議員四人無視海上保安廳警告,非法登上了中國的固有領土——釣魚島。

金永明現主持中國太平洋學會學術研究工作委員會重大專案:《東海諸海島中有爭議島嶼的史地考證及相關問題研究》及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一般課題:《釣魚島問題解決思路與對策研究》。金永明認為,日本地方右翼議員選擇此時登島,主要原因是想實現長期以來日本政府不批准他們登島的「心願」,因為日本政府清楚地知道,如果批准這些議員的登島活動,勢必影響或損害中日關係,並成為惡劣的先例;同時,這些議員選擇此時登島,有「紀念」的性質或意義,因為沖繩縣石垣市議會曾於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十七日通過了一項所謂的「條例」。其將每年的一月十四日設為該市的「尖閣列島開拓日」,目的是「更明確地向國際社會表明,尖閣列島(中國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在歷史上也是日本固有領土,爭取開啟國民輿論」。

事實上,石垣市議會「條例」選定這一天,是一八九五年一月十四日,日本明治政府通過內閣決議非法地、秘密地決定在釣魚島建立標樁的日子。金永明說:「至今,日本仍把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非法地劃歸沖繩縣石垣市管轄,並繼續非法地在釣魚島列嶼周邊海域實施所謂的海上保安廳的警備體制。這是中國政府和人民無法容忍的行為和事實,必須徹底地加以改變。」

儘管中國外交部門針對此次石垣市議員登島事件,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但金永明認為,影響中日關係的海洋因素仍會不斷地顯現或突發,衝擊或影響中日關係。「所以,中日兩國應就海洋問題舉行實質性的磋商或談判,並尋找解決海洋問題的具體對策,這才是維繫中日關係健康發展的應有之道。具體來說,可以通過各種平台或機制,包括兩國政府首腦倡議的“中日高級別海洋事務磋商”機制、中日東海問題原則共識政府間換文談判機制等。」

可以預見,兩國通過上述機制談判包括東海問題在內的海洋問題時,勢必無法迴避東海問題的內涵。金永明指出,從兩國的談判進展來看,在東海問題上,日本採取各個擊破的戰術,即否認爭議島嶼的存在,擱置劃界爭議,爭取先在資源開發上獲得實質利益,代表性的文件為零八年六月十八日中日兩國外交部門發布的《中日東海問題原則共識》,為此,中國應採取綜合性的策略,特別需要在今後兩國締結的海洋問題協議中明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法律地位,否則,中日兩國在東海開發問題上無法達成協議,無法取得實質性的進展。

中國政府應放寬管制

實際上,在東海問題上,中國政府已保持了最大的克制,目的是不讓釣魚島問題影響中日關係大局,主要表現為中國政府採取嚴格措施管制保釣活動。金永明強調,這最大程度地體現了中國政府的誠意。如果日本民間人員或組織繼續實施諸如登島那樣的活動,且日本政府無實質性作為,則中國政府應適度地放寬對保釣人員及其活動的管制,相反,應同意保釣組織的活動,並保障和處理應急事態或事故,以體現公權力,顯現中國對釣魚島的管轄權。陳妙德亦向亞洲週刊表示,無論遇到什麼阻力,維護釣魚島主權的行動不會放棄!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