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敗選的人不可以忘記教訓

台灣蘋果日報

很多重要民主國家的輿論都認為台灣的民主是此次選舉的最大贏家,而台灣人民是民主紅利的受益人。的確,台灣因為民主而受到美國和歐盟的同情與支持,因此更加安全。


此外,民進黨從來不相信台灣民主能影響中國,很是妄自菲薄。此次選舉由於中國開放入口網站可觀看造勢、宣傳、投票、開票和勝負者記者會的全部過程,相當程度撼動了從未見過選舉的中國人。不相信者請上網看看中國網民的反應。


其中一條是某台灣網友與中國網友在MSN,台灣的最後寫說要去投票了,晚上9時左右就知道結果。

毅中粗口選民厭惡

中國的說,你們台灣太落後了,我們明天的選舉,今天就知道結果了,其酸溜溜的口吻嘲諷的是中國的政權。


台灣做為對照組,對中國政府的壓力將越來越大,尤其來台的學生、遊客、官員、學者、選手等多了後,要求民主化的壓力更大。


從這次選舉可總結出四項教訓,是以後競選人必須牢記在心並引以為戒的:一、基層永遠是勝選的關鍵。蔡在北台灣大敗和在南台灣贏得太少,就因為蔡的都會風格對基層耕耘不徹底;黃義交輸給林佳龍也是如此。


二、惡言惡語、口舌刻薄是永遠的致命傷。邱毅與陳致中粗話對罵,讓保守純樸的南部人心生厭惡。

捲入弊案蔡不回應

三、移民傳統的社會很講究務實的態度。馬提出九二共識雖具危險性,但經過檢驗後表現很務實。蔡的兩岸政策高調多於實際,又需要對岸配合,而對岸一旦拒絕,蔡的海市蜃樓就立即消失。


四、面對對手的負面攻擊不可以逃避,必須錙銖必較、針鋒相對。宇昌案中,蔡英文的迴避態度對中間選民難道會沒有影響嗎?


逃避現實的候選人會被懷疑處理困難問題的能力,像是蔡在國際媒體記者會上缺席,由蕭美琴代打,就容易被解讀為逃避回答兩岸問題,這對總統等級的選舉是致命傷。


敗選的人不可以忘記教訓,否則將一敗再敗!選舉不相信眼淚,相信不重蹈覆轍的智慧。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