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台湾大选顺利落幕,白宫赞许“成功故事”

美国政府赞扬台湾选举为“成功故事”,但专家认为,马英九虽获民意支持,但未必能推动两岸政治对话。


台湾大选顺利落幕,马英九总统当选连任。白宫随即发表声明祝贺马英九胜选及台湾人民成功办理选举,并指出,经过数十年来的辛勤努力和出色的经济与政治发展,台湾已经证明它是亚洲伟大的成功故事之一。这次选举,台湾再次展现它的民主体制力量与活力。美国相信台湾会以既有的成就为基础,继续发展;美国也会继续与台湾合作,推动共同利益,包括经贸和投资。

白宫声明说,台海和平、稳定、不受武力恫吓,对美国而言极为重要。两岸近年努力构建两岸联系,令人印象深刻,美国希望这些努力能够持续。声明指出,美国与台湾间的关系是基于共同利益,也是基于对自由民主的共同信念。声明并说,美国将沿续卅多年来的一贯作法,依据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继续与台湾人民维持紧密的非官方关系。

白宫之外,美国国务院也由发言人牛兰女士(Victoria Nuland)具名发表声明,恭贺马总统在选举中获胜,也称许台湾再次树立了民主发展新的里程碑,台湾人民应该为此感到自豪。国务院的声明并说,美国期待与马英九总统及台湾的政党领袖合作,维系彼此坚实的经济与人民对人民的关系。

针对大选结果,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表示,投票结果显示台湾社会仍有很大分歧,这提醒中国要保持耐性,「在推动政策时应该记住这一分歧,在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中尤其不能躁进」。卜睿哲并指出,选举是选民对马英九两岸政策的公民投票,结果显示马的政策得到多数人民支持,但是未来两岸议题将进入更困难的阶段,要推动政治对话有很大难度。他说,「两岸在政治和安全议题上要如何谈判,几乎没有任何概念基础,台湾内部更没有进行政治谈判的共识基础」。

前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容安澜(Alan Romberg)14日指出,马英九连任保证了台海两岸关系持续稳定,至于北京方面是否会在非经济议题上展现更大弹性,目前并不清楚,但他希望如此。另一位专家,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马英九胜选显示他的不统、不独、不武政策得到人民支持,这个政策令台湾、美国、以及区域各方都受益,所以美国持续支持这个政策。葛来仪说,无论谁在这次的大选中获胜,美国都会与之合作,当然,美国一直很支持马总统的政策,特别是他的大陆政策。她表示,马英九的政策在于解决问题,在于拓展与大陆的经贸等来往,符合各方利益;而美国的麻烦已经够多,因此维系台海和平对美国而言至关重要。她说,美国与中国之间有许多议题要讨论,实在不愿看到台海紧张,所以台海两岸维持和平、致力解决问题,完全符合美国的期望,美国全力支持。

加拿大外交部长约翰?贝尔德(John Baird)发布声明指出,台湾顺利、有秩序的完成了总统及立法委员选举,再次证明台湾民主的坚实,也再次证明台湾人民支持自己的民主生活方式;加拿大希望台湾与中国之间持续改善关系,并经由建设性的对话维系和平与稳定。

台海议题牵动多方利益,因此有数十个国家、560位记者到台湾采访这次总统大选。而在华府,台北驻美代表处也设立了选情中心,清晨六时开放,当时天还没有亮,但是侨胞及美方人士已经陆续涌到。台湾驻美代表袁健生回国投票,副代表张大同、李澄然出面接待。张大同发表谈话说,台湾再一次完成了公正、公平、公开的选举,使台湾的民主更成熟、自由更增加、法治精神更充沛;而选举过后,接下来要努力的工作还很多,相信政府一定会在内政、外交、两岸事务上继续努力。

综合报道:刘新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