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加拿大總理宣布二月訪問中國


(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11日專電)加拿大總理哈珀今天宣布,他將於二月再次赴中國大陸訪問。加拿大的能源及礦產將是雙方會談的主題。

哈珀已明白表示,中國大陸及其鄰國是亞伯達省原油的重要市場,特別是美國政府阻擾「基石XL」(Keystone XL)輸油管興建後。根據設計,基石XL輸油管可以將亞伯達省的原油一直輸送到墨西哥灣。

哈珀計畫興建1條自亞伯達省至卑詩省海岸的輸油管,方便亞伯達省原油外銷中國大陸。不過,加國國內反對聲浪相當大。

中國大陸目前對這條名為「北方門戶」(NorthernGateway)輸油管的興建十分有耐心。中國已在亞伯達省油砂業投資數10億美元資金,希望藉此增加原油生產,降低世界原油價格。

專家認為,哈珀這趟訪問中國,必須向北京領導人提出石油輸運具體可行的計畫,否則中國方面可能不會繼續投資加拿大油砂業。亞伯達省出產的原油,即使沒有輸油管,也可外銷中國。

哈珀為凸顯他重視這次重訪北京,今天還特別邀請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章均賽至他的國會山莊辦公室。

哈珀在發布訪中的書面聲明中使用了許多北京喜歡聽的語言,很明顯地避免使用令北京聽來刺耳的「人權」字眼。

去年11月,哈珀在檀香山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高峰會時曾表示,亞洲現在已成為加拿大政府極為重視的經濟焦點,加拿大將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十分欣賞哈珀對亞洲的重視,並邀他再次訪問中國。哈珀2006年首次執政,但直到2009年才第1次訪問中國。在此之前,兩國因哈珀對中國人權的批評,關係急凍。

哈珀2009年在會晤中國總理溫家寶時,溫家寶還責備他,拖太久才訪問中國。

哈珀這次訪問北京,也將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會晤。習近平預定將在明年接班。

近幾年來,加拿大保守黨政府內閣部長勤於訪問中國,希望能使加中關係更為平順。

去年春天,保守黨終於獲得多數黨執政地位後,哈珀立刻要求新任外交部長貝爾德(John Baird)檢討加拿大外交政策,並建議若干加拿大應集中精力交往的國家。在這份外交檢討報告中,中國被列為加拿大應首要交往的國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