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台灣未來總統的課題:如何在美中之間保留空間

香港蘋果日報

小馬跟小英都在美國唸過書,辦過外交工作,不會不知道美國正在全面調整外交及軍事策略,把重點全面轉移到亞洲太平洋區。兩位準備好做美國在西太平洋的不沉航空母艦艦長嗎?

不是危言聳聽,不是要故作驚人。美國今次調整全球外交及軍事策略,把重心大舉移到亞洲,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遏制迅速崛起的中國,保持美國的主導角色,協助盟國抗衡中國的壓力。此所以奧巴馬日前雖宣佈在未來十年大幅裁軍,削減陸軍人數至低於五十萬及推遲購買 F35新式戰機,但駐亞洲包括日韓的兵力不減,亞太區的基地不撤,十一個航空母艦戰鬥群依舊維持。日韓的駐軍令美日韓在東北亞形成軍事鐵三角,既威懾爛仔北韓,也能牽制中國這個新發財。保持強大航母力量則能支援東南亞盟友如菲律賓、印尼,並在南海諸島有糾紛時隨時出手。再加上較早前跟澳洲加強軍事同盟關係,增強部署。這一切一切不正正是在重建冷戰時的太平洋島鏈防線嗎?

軍事部署固然全速進行,外交上也絕不放鬆。除了繼續強化美日韓鐵三角,積極參與區域性組織及會議外,美國更加強拉攏東盟各國,並把手伸向過往忽略的地區如越南、緬甸。國務卿希拉莉最近高調訪問緬甸,跟軍政府及昂山素姬會面,就是要在轉變中的緬甸參一腳,留下据點。

在整個島鏈系統中,台灣北連日韓,南靠菲律賓,位置非常重要。冷戰時代美國一直支持國民黨政府及堅持售武器就是這個原因。近年冷戰過去又礙於中國的壓力及反對,台灣成了亞細亞的孤兒,誰也不敢跟它搞甚麼正式的軍事外交聯繫,強如美國也只能暗渡陳倉,私下賣點軍火,非正式推動一下外交關係。但現在美國把國安戰略重心放在亞太區,要重建島鏈防線,美國自然要把台灣拉過來,避免她成為中國走出去的缺口。

要不要當美國在西太平洋的母艦或補給艦,如何在美中之間保留空間,小馬小英可得認真想想。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