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逼華制裁伊朗 美國不安好心

太陽報

美國財長蓋特納今次訪華目的之一,是威逼利誘中國參與制裁伊朗,停止購買伊朗石油,讓內賈德政權垮台。美國期望離間中伊關係,令中伊東西無法呼應,用心相當險惡。

美國與歐盟正緊鑼密鼓策劃對伊朗的新一輪制裁,目標直指伊朗的石油出口與國際金融合作。眾所周知,石油出口是伊朗外匯主要來源,也是維繫政權的重要支柱,一旦制裁通過,內賈德政府將會因為資金衰竭陷入內亂,被美國不戰而征服。

由於美國與歐洲從伊朗進口的石油份額很少,他們制裁伊朗根本不起作用。而中國是伊朗石油的最大買家,佔其石油出口的五分之一,單是從屬中國軍方的珠海振戎石油公司,每天從伊朗進口的石油就高達二十二萬桶,中方則提供武器與伊朗交換石油。如果美國成功游說中國加入制裁,不僅中斷了伊朗的資金來源,還切斷了中伊的軍事合作,可謂一箭雙雕。

為讓中國言聽計從,美國對華威逼利誘,今次蓋特納訪問便帶來多套方案,據說美國已成功游說沙特、阿聯酋、卡塔爾等國,一旦中國同意停止從伊朗購買石油,三國便會以低於國際市場的價格,向中國大規模供油,以彌補急需。如果中國不參與制裁伊朗,西方將給中國扣上「不負責任國家」帽子,將中伊綑綁打壓。

助紂為虐 自取滅亡

在美國利誘恐嚇之下,北京當局很可能與美國同流合污。據外電報道,今年一月中國已計劃削減一半從伊朗進口的石油。與此同時,溫家寶前往沙特、阿聯酋、卡塔爾訪問,與三國領導人就增加石油進口進行談判。

其實,中國跟隨美國制裁伊朗,如同助紂為虐。從經濟上說,中國與伊朗的石油合作高達一千二百億美元,一旦與美國合作,中國早前在伊朗的投資將悉數泡湯,這筆經濟帳怎麼算?再者,沙特等國受美國控制,今時今日可以給中國供油,但他日如果美國一聲令下,這些國家照樣可以停止對華供油,屆時中國又如何應對?

最關鍵還是政治和軍事層面,美國新軍事戰略開宗明義將中伊同列為主要敵人,中伊形同難兄難弟,理應互相支援,使美國無法東西兼顧。若中國向伊朗下手,等同自毀長城,內賈德政府一旦垮台,美國在中東已無後顧之憂,更可以任意妄為,在亞太地區對華大打出手。

事實上,伊朗在中東愈鬧得兇,愈是向美國叫板,美國重回亞洲的戰略就愈難實現,對華圍堵就力不從心。中國幫伊朗等於拯救自己,如果聽信蓋特納的鬼話,做甚麼負責任大國,無異於自取滅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