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美国政府:藏人连续自焚代表着极大愤怒及挫折



2011年11月一名藏人在中国驻印度使馆前自焚


针对新的藏人自焚事件,美国政府表示,这代表着藏人极大的愤怒及挫折感。美国促请中国改变现行政策,允许记者、外交官、观察家到藏区实地了解现况。


过去几天,一连发生了3起藏人自焚事件。先是元月6日星期五,四川藏族阿坝州阿坝县两位藏人面朝格尔登寺,双手合十自焚。其中一位是僧人,不幸当场死亡;另外一位是俗人,烧成重伤后被军警带走。

两天之后,星期天,在安多地区的达日县,一位42岁的喇嘛自焚身亡。这位喇嘛的法名是索巴朱古。根据报道,自焚之前,他在县城的城墙上贴了许多传单,表示自焚是为了纪念2009年以来自焚的藏人;是为了民族自由和宗教信仰自由而自焚;是为了人身自由和言论自由而自焚;绝不是为了个人利益而自焚。

连同这三位在内,从2009年以来,自焚的藏人已经多达15、16位。中国当局指外国媒体夸大报道,并称境外藏独势力鼓励这种自焚行为。中国官方媒体说自焚的人是犯了法的人或者欠了巨额债款。藏人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则对愈来愈多的藏人自焚事件感到忧心,并表示他不鼓励自焚。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举行的一次例行会议上,媒体问道,单单过去一个周末,就有3位藏人自焚,美国是否有所回应。国务院发言人牛兰(Victoria Nuland)女士回答说,美国对一连串藏人自焚的不幸事件表达严正关切。她说,对于这些藏人自焚的不幸,美国持续不断的向中国当局提出,因为这些自焚行动很清楚的代表着极大的愤怒与极大的挫折感。牛兰女士说,藏人这些强烈愤怒与重大挫折感是因为人权受到严厉限制,而人权内容则包括宗教自由。

牛兰女士表示,美国政府告诉中国政府,中国现行政策具有相反效果。她说,美国促请中国政府在西藏采行较宽松的政策,推动具有建设意义的对话,并且准许新闻记者、外交官以及其他观察家前往实地了解,以便正确报道。美国也促请中国政府尊重所有中国公民的人权。

作者:刘新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