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台灣大選結果攸關兩岸關係發展

  • 中國時報
  • 【邵宗海】

 世界上有部分國家與台灣很像,就是內部換了領導人或政府,它們對外的關係可能會面臨調整,譬如很多阿拉伯或回教的國家與美國的關係就是如此。但是這種外交關係的結局也並非完全只是「零和關係」,基於七分與執政黨維持關係,也須三分用於在野黨的原則下,美國在面對這些國家的政局更迭情況,外交政策也不至於走到「全面翻盤」的地步。

 但是,台灣與很多國家不完全相同的一點,就是它的領導人一旦替換,或者更明確的說,它的執政黨一旦輪替,它與很多國家的關係依然可維持原狀,但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關係可能就會「一夕崩盤」。這絕對不是一句「信口開河」的話,二○○○年台灣首次政黨輪替,就可以證明中共從沒有給陳水扁一絲好臉色,等到二○○四年陳水扁連任,北京甚至在他準備要宣讀「就職演說」的前三天,就以「文攻武嚇」的內涵先行回應,這就是著名的「五一七聲明」。

 再嚴格來說,從二○○○年到二○○八年陳水扁執政八年期間,就是因為民進黨政府不接受北京要求的「一個中國原則」,八年時間,兩岸兩會的協商就一直停擺。

 從去年到現在,台灣又在進行再一次的總統大選。這次,選戰中雖然沒有像過去充塞了統獨的論戰,可是「九二到底有沒有共識」,以及「接不接受九二共識」,卻是本次候選人辯論的主軸。看起來二個主要政黨候選人的政見與風格已被口水淹沒,大選最終勝負的關鍵,好像就在一千多萬選民最後對「九二共識」的取捨。這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北京已經非常明確的宣布,如果本次選後,台北不再接受 「九二共識」,所有兩岸未來的協商不僅將予中止,而且目前標誌著和平發展的兩岸關係也將倒退。

 對現任馬英九總統來說,「九二共識」的全力推動,曾達成與對岸最後完成七次「江陳會」與十六次協議,應是他過去四年的政績,照理挾著執政的優勢,他應該輕鬆以對才是,可是卻因民調支持度無法拉開差距,仍然面臨苦戰。

 而民進黨提名人蔡英文雖然多次釋出對北京的善意,可是卻從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存在,她一直強調的說法是:「九二共識是不存在的東西,沒有所謂承認或不承認,接受或不接受的問題」。但聽在北京的耳裡,加上對蔡英文仍存有一份「理念台獨」的質疑,當然就不全然相信蔡「是否存在九二共識」的辯說,而開始全面定調:她就是反對「接受一中原則」的倡導者。當雙方互信完全盪然無存之際,實際上現階段已可斷言,一旦蔡英文勝選,兩岸關係將面臨前所未有的緊張局面。

 可是,另一個新的問題也因而升起,那就是蔡英文如果得到近半的選民支持,她的勝選,將說明台灣的生存,至少有這麼大比例的民眾,不完全同意要依賴大陸市場,甚至還有勇氣可以去割捨,這種感性的選擇,去衝撞本可理性的思考,卻逐漸形成台灣另一種趨勢,當然令人有點憂心。但是,即使蔡最後敗選,我們也要驚覺:這樣的對抗可能在選後並沒有完全消逝。馬英九連任之後,為了說服這些近半泛綠的民眾去理解到兩岸和平環境的需要,這份工作將何等艱巨?其實,讓台灣社會不同政治立場的民眾,設法易位去理解對方的看法,一直是件「說易行難」的工作,這也是多年來在台灣內部想要建立「共識」的困境所在。

 面對台灣大選的結果,不管馬英九連任或是蔡英文勝選,都會面臨上述台灣內部的問題或兩岸關係的動盪。新上任的台灣領導人固然要去思考「解套的方法」,但外部的觀察者,特別是與台灣息息相關的中國大陸,可能也要去思考一種「助力的想法」,就是如何在面對台灣不同的變局時,北京也能對台灣人民提出「兩岸穩定」的承諾。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