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郑雁雄获任人大主任引不满 网民声援因乌坎被迫搬家人士


在去年引起海内外媒体关注的汕尾市乌坎村的大规模抗议行动因为广东省领导出面与村民代表协商,得以平息。曾就乌坎事件发表"母猪论"的中共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近日当选汕尾市人大主任,引发一些乌坎村民的不满。另外,有广东网民因关注乌坎村民的维权行动而被强迫要求搬家。
图片: 曾发表“母猪论”的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 (网络视频截图)
上个月的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民维权事件已平息数日,而被指处理事件不当的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在近日召开的人大汕尾市第六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被选为汕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对此新浪微博网民没事就睡觉表示“我以为是撤职,结果没想到是兼任两职务,我没想到满口粗言秽语的官员能作出什么好成绩,那些投票的瞎了眼睛,网络对于他的风评难道还不够作为考虑的标准么?”

除了网民之外村民也表示不满,该村正被取保候审的张建诚星期三向本台表示:我们村民都非常讨厌他这个人,只要还我们公道就可以了,其它的我们也不管那么多。

上个月乌坎事件进入高潮阶段,郑雁雄在一次大会上说“境外的媒体信得过,母猪都会上树”以及用三个烂来形容境外媒体。

而关注乌坎事件进展的广州网民阿贵本周一遭到当地警方的强制驱赶,并要求他尽快搬家,阿贵告诉本台记者:最近逼我搬家逼的越来越紧,而前天就像最后通牒一样,一定要我搬走,我就告诉他们,我一定不会搬。

星期二下午阿贵在网民余刚、杨崇等人的陪同下来到永平街派出所寻找要求他搬家的警员,经过强烈要求之后警方取消强迫他搬家的要求。对此余刚表示:强迫他搬家的这种方法,我记得有个民运圈的人一年被要求搬家6次,不过他都没有反抗,而现在我们要反抗,我们不能跟他们合作,如果我们连自己的家园都不能保护的话,我们怎么去捍卫别人的权利呢。

记者:那你已经搬家了吗?

余刚:我两周前就搬家了,就是我们在广州声援乌坎,之后被抓之后,就要求我们房东逼我们搬家。

 中国大陆官方媒体人民日报星期二发表标题为《乌坎事件折射部分基层干部滥权严重》的文章表示“乌坎事件也再次验证了:民主和监督是防治腐败的有力武器。乌坎发生的村官腐败,主要原因是民主与监督的缺失。换来的教训是,必须以充分保障村民行使民主监督权利为核心,扎实推进农村民主管理和民主政治建设”,文章并认为民主的管理才能使村务运作科学化,首先必须搭建民主理事平台,与扩大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以及监督权。

香港明报星期三的评论表示,以乌坎为代表的群体性事件,民众利益表达管道不畅是主因,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民众要求改革继续提升内在动力的一种临时爆发。重大政治周期与改革时间窗的重合,对社会管理者提出了挑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