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2012年将是法、俄、美等国总统换届选举的一年


 
作者 小乔
在这一年中,首先拉开选战的是3月4日的俄罗斯总统大选。去年年底俄罗斯举行的杜马选举引发12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反普京示威活动。当局在拘捕了数百名异议人士之后,迫于压力释放了包括著名反腐博主纳瓦尔尼(Alexeï Navalny) 。年仅35岁的纳瓦尔尼2003年从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毕业后,先成为一名房地产律师。在此过程中,他掌握了第一手的权钱交易腐败内幕。2007年,他开始写博客,并为多家媒体自由撰稿。
纳瓦尔尼曾抨击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内部全是“骗子和盗窃犯”。之后,他还举办了一届海报设计大赛奚落即将参选2012年大选的统一俄罗斯党。此项赛事对参赛者的关键要求是海报里要用到“骗子和盗窃犯”这个称谓。
纳瓦尔尼最有轰动效应的一篇博文,针对贪污腐败的是国企石油公司。今年1月,纳瓦尔尼在个人博客的基础上,另外开设了一个专门的反腐网站。
纳瓦尔尼在反腐网站上邀请网友们将其掌握的有关政府部门、银行、国有企业等腐败问题的证据张贴在该网站上,以此作为反腐的一个警示。
35岁的阿列克谢∙纳瓦尔尼做好了突然丧命的准备。他对媒体说“我的通讯录给了妻子。一旦我哪天消失了,就让她打电话通知朋友或者报案。”俄罗斯民众对普梅两人长期易位的做法已经十分厌倦。
俄罗斯总统大选揭晓之后,接踵而来的将是法国2012年4月22日第一轮总统大选。
严格来讲,现总统萨克齐还没有正式宣布自己竞选连任下届总统。萨克齐总统本人在去年底向法国记者解释说:“2002年,前总统希拉克宣布连任的时间是2月11日。”他还说:“大家不要忘了,前总统密特朗1998年宣布连任的日期是3月22日。”萨克齐的言下之意是,大家不用着急。
被舆论视为是萨克齐强有力竞争对手的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在党内推举活动之后,民意指数有所下滑。一项年底民调显示,在第一轮选举中,萨克奇可赢得24%的选票;奥朗德仅为27%,两人之间的差距在缩小。而后起直追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白鲁民意指数已从4%升到了11%。2012年法国总统的大选更多的看点还有极右势力-“国民阵线”主席马丽∙勒庞是否有希望进入第二轮总统选举。
2012年,病魔缠身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是否还能竞选连任?他本人没有退选的意思。委内瑞拉小党派-“民众意愿”(Volonté Populaire)主席洛佩兹(Leopoldo Lopez) 是颇得人心的人物。查韦斯为了除掉这位使他可以任第三届总统的候选人,让司法部门调查一起有关洛佩兹涉案贪污的案子。法庭指控他于1998年至2001年期间,在他母亲就职的一个石油公司,以一个组织的名义拿了礼物。而洛佩兹本人矢口否认法庭的判决。
总部设在科斯达黎加的美国人权法庭推翻了委内瑞拉司法对洛佩兹的判决。洛佩兹由此本可以成为2012年10月7日总统选举的候选人。但是,患了癌症的查韦斯是否会放过可能成为他竞争对手的洛佩兹呢,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美国将于2012年11月6日举行总统大选。奥巴马连任之路不容乐观,金里奇((Newt Gingrich))、罗姆尼((Willard Mitt Romney)等人争夺共和党唯一总统侯选人的角逐给民主党坐山观虎斗、筹集更多竞选经费、拿出打动人心的方案提供了机遇。
美军在今年五月击毙了本∙拉登,加上美军在2011年年底全部撤出伊拉克,使奥巴马支持率一度上升,但奥巴马在寻求连任总统的道路上,还将继续迎接美国经济复苏缓慢的挑战。
2012年也是考验叙利亚是否可以走向开放之路的一年。一直大权在握的阿萨德去年年底宣称,如果在立法选举中失利的话,他将放弃执政的权力。但是国际社会对阿萨德出尔反尔已习以为常。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