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名海军高级官员日前表示,为了应对中国大陆的军事崛起与南中国海日趋紧张的主权争议,未来10到15年,美国将把三分之一的舰队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区,以维持南中国海局势稳定和确保国际航运的畅通。

据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上将1月10日在华盛顿由新美国安全中心主办一场有关南中国海局势的演讲的演说中指出: “在我看来,从长远来看,中国最有潜力影响整个地区乃至世界的经济和安全态势”。他说,中国拥有强大的区域能力,并且这种能力还在增长。在这种情况下,这样的能力可能会限制对这个地区的准入。”

格林纳特的这番话与美国国防部1月5日发表的防务战略指南中对中国的看法一致。美防务指南称,从长期看,中国成为地区强国将有潜力以各种方式影响美国的经济与安全。防务指南还说,中国继续发展非对称手段抗衡美力量投送能力,中国在军力增长的同时须澄清战略意图。

这位海军上将说,美国海军已经部署了正在服役的285艘战舰中的100艘,其中一半在西太平洋地区。未来全部战舰的三分之一将部署在这个地区。

在格林纳特发表上述讲话之前,奥巴马政府在新年之初宣布军事战略东移,亚洲太平洋地区将成为美军新的军事重心。很明显,美国海军此举是为了为配合当局的新政策。

格林纳特指出,未来美国在西太平洋区将拉开由东京、釜山、冲绳、新加坡至达尔文港的海军基地线,美国并未移动大量战舰,而是通过与盟国伙伴加强合作, 来保持南中国海局势稳定及航道畅通。 格林纳特还强调,美国将继续通过签署军事合作议定书,并与中国海军在国际场合保持对话,进行合作与交流。 

格林纳特强调,削减国防预算不会影响海军运作,关键在于如何正确分配预算,并认为美国海军有能力处理危机。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1月5日在回应美国国防部的防务战略指南时指出,美国对中方有关指责毫无根据,中方将密切关注美军事战略调整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安全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