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舅太公黃興這樣的偉人世間少有

  民國元老章太炎對舅太公黃興的挽聯說:“無公則無民國,有史必有斯人。”舅太公的家書充滿了對人民疾苦的關心。辛亥革命成功之後,他想的不是功成後要獲得什麼權力地位,而是準備“將來從事實業,為社會開經濟之源”


《新史記》鍾鴻

1911年黃興在辛亥革命中任武漢前線總司令。


干戈滿天地,何處托吾躬

封建帝制雖然結束,但新政權中出現的爭權奪利,使黃興甚為憤懣,他懷念恬靜的家鄉。就在這年10月25日他賦詩抒懷:“卅九年知四十非,大風歌好不如歸。驚人事業隨流水,愛我林園想落暉。入夜魚龍都寂寂,故山猿鶴正依依。蒼茫獨立無端感,時有清風振我衣。”

此 後,黃興致力於實業建設,幫助湖南發展教育,赴萍鄉、安源、湘潭等地考察礦務。但樹欲靜而風不止,1913年3月20日,袁世凱派人暗殺了宋教仁,黃興異 常悲憤,在國民黨追悼宋教仁會上,黃興送挽聯:“前年殺吳祿貞,去年殺張振武,今年又殺宋教仁;你說是應桂馨,他說是洪述祖,我說是袁世凱。”(應桂馨是 當時青幫頭目,洪述祖是袁的幫凶)4月15日革命者林述慶又被袁世凱毒死,黃興為林作的挽聯是:“風雨無情,落花滿地驚春夢;江山如故,何日重生此霸 才。”黃興收集了袁世凱殺害革命黨人的各種證據,上法院起訴,號召民眾認識袁世凱的凶惡面目並動員有革命心的軍人討袁,7月16日在南京召開討袁軍事會 議,積極籌備討袁軍事行動。袁世凱對黃興這些行動恨之入骨,7月31日,袁世凱下令緝捕黃興,懸賞十萬元,南京部分軍隊被袁世凱收買,黃興被迫亡命日本。 8月8日抵日本,作七律二首痛表胸懷:

【(一)東南半壁鎖吳中,頓失咽喉罪在躬。不道兵糧資敵國,直將斧鑽假奸雄。黨人此後無完卵,民賊從茲益恣凶。正義未伸輸一死,江流石轉憾無窮。

(二)誅奸未盡恥為俘,捲土重來共守孤。豈意天心非戰罪,奈何兵敗見城屠。妖氛煽焰憐焦土,小醜跳樑擁獨夫。自古金陵多浩劫,雨花臺上好頭顱。】

1914 年2月,黃興在東京舉辦浩然廬、政法學校著重研究軍事、政治,培養幹部;又創立明明編譯社,進行反袁宣傳。6月,因孫中山在日本改組國民黨,發生分歧,黃 興恐相持下去削弱革命力量,故決定離日赴美,以便孫先生得以行其所是。黃興到美國後,依舊揭露袁世凱有稱帝野心,宣傳反袁革命勢在必行,並阻袁世凱向美國 借款。9月30日美籍人士林百克訪黃興,希望他提供材料,為他寫傳記,沒想到林收到黃興寄來的材料是一份很長的文件。籲請美國朝野支持中國的民主政體,反 對袁世凱篡國,無一字涉及黃興個人的勛業和生活。

1915年3月,孫中山致函黃興,論述“二次革命”失敗原因,敦促早日歸國。

1915年5月,與革命同志聯名通電斥責袁世凱接受“21條”修正案的喪權辱國行為。秋,接蔡鍔將赴西南發難反袁的密信,命長子黃一歐回國參加倒袁運動,自己帶病在美籌款和聯絡,支持革命力量。11月蔡鍔秘密抵日本,黃興派石陶鈞、張孝准掩護蔡鍔繞道往雲南。
1916年反袁高潮又起,國內同志及一些日本朋友也電催黃興歸國。4月24日至5月8日,黃興離美赴日,舟途賦詩:

【(一)太平洋上一孤舟,飽載民權與自由。愧我旅中無長物,好風吹送返神州。

(二)不盡蒼茫感,舟行東海東。干戈滿天地,何處托吾躬。】

黃興5月9日由美抵日本,旋即致電袁世凱,促其悔罪引退。5月12日,通電全國各界,呼籲一致討袁。5月下旬,與孫中山頻繁電商討袁和籌款之事,不久黃興在日籌得500萬日元。
6月1日,發電國內同志,擁護孫中山發佈第二次討袁宣言。

6月6日袁世凱眾叛親離,焦疲困頓死於北京。

7月4日黃興從日本啟程,8日抵上海,與孫中山共同呼籲並奔走掃除袁餘孽,召集國會、組織內閣、建立民主、開拓實業等。

他信中說到自己貧病交加,可此刻正是他收到從日本募得的500萬而未用之時,真是廉潔至極。10月9日新北京政府授黃興勛章一枚,固辭不受。10月10日胃出血病復發,10月31日凌晨逝世於上海。

孫 中山領頭組織治喪委員會,治喪委員99人,包括國民黨開國元勛,各省省長及南洋、美國、加拿大華僑領袖。治喪委員會決議中第二條是:“黃克強先生領導革 命,創造共和,功在國家,應由國會立法,舉行隆重國葬。”並決議葬於長沙岳麓山,起靈沿長江西上,海軍艦隊護送。靈堂遺像兩旁的對聯是:“革命自是先驅 者,首義總領天下先。”為末代狀元張謇手筆。眾同志友人廣送挽聯,民國元老戴季陶之聯曰:

【屈指數近日英雄,惟公有提劍百戰功,綜厥生平,成轉為敗,敗又轉為成,其毅力決心,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驚心是劫餘局陣,中國無一片乾淨土,發為弔唁,慨當以慷,慷尤當以慨,定開來繼往,明以泣風雨,幽以泣鬼神。】

看了舅太公給太外婆的信,再讀完《黃興年譜》等書和民國元老們對舅太公的評價,使我對他為革命打先鋒,見功就讓,見利不貪等偉大人格有了進一步瞭解,這樣的偉人世間少有!

(作者鍾鴻是北京京劇院編劇,京劇電視連續劇《曹雪芹》作者兼監製。)(《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