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明鏡現場:宋楚瑜台北造勢:與胡錦濤定公報能保兩岸和平



明鏡網記者柯宇倩台北報導/台灣大選進入倒數3天,親民黨1月11日選在台北車站附近的228紀念公園舉行第二場大型造勢晚會,現場湧入數千名支持者,令公園內“橘海”一片;宋楚瑜在台上左批馬英九政府、右打綠營,似再次強調他既無“棄宋保馬”的想法,也並未開始與蔡英文談大聯合政府的議題。

親民黨競選總部11日從台灣各地動員民眾參與造勢晚會,加上自行前往現場的支持者,讓228紀念公園的舞台區呈現橘色帽海與旗海,多位親民黨提名的區域立委以及不分區立委均出席造勢活動,宋楚瑜夫人陳萬水也現身會場,現場喊聲、鑼鼓聲震天,即使晚會近尾聲時天空下起毛毛雨,參與者的熱情不減。

晚會在宋楚瑜現身時達到最高潮,“總統好”、“凍蒜”聲此起彼落,228公園的舞台區座椅間距較窄,計畫穿越座位區、與支持者近距離接觸的宋楚瑜,由於民眾相當熱情,爭相搶著與宋楚瑜握手,幾乎堵塞行進路線,使得短短1分鐘就能走完的路,硬是花了將近20分鐘才走完,許多站在椅子上的人在推擠下還摔了下來。

造勢晚會遇上的小插曲不只這件。晚會開始沒多久,一名男子突破圍起的防線,帶著看板衝至舞台前,隨即亮出刀子架在自己的脖子上,還沒聽到男子的訴求,大批警力已趕至,搶過男子手中的刀子,並將男子壓倒在地帶出場。

宋楚瑜在台上猛批馬英九政府,似想傳達自己不會為了保馬而棄選。他表示,兩岸交流所產生的錢只是造福少數人的利益,從08年到現在的兩岸交流情況,離孫中山的理想越來越遠,對於馬英九政府在交通、健保、國防上的表現,宋楚瑜都砲火連連。

選前5天,被視為宋楚瑜子弟兵的花蓮縣長傅崐萁表示為了花蓮縣建設著想,將投給馬英九,棄保議題隨之發燒;外界傳言橘營會產生棄保效應,偏藍的部分親民黨支持者最後決定轉投馬英九。過去棄保效應已多次在台灣選舉中生效,例如1998年的台北市長選舉,馬英九在“尊王讓馬”的口號下,擊敗民進黨的陳水扁,新黨的王建煊成了被棄的對象。

宋楚瑜在11日上午的記者會上表示,沒有棄保問題,只有選賢與能的問題,候選人應該靠經驗去找問題,而非靠招牌,靠招牌常常會出問題。在晚間的造勢大會上,宋楚瑜再次強調沒有棄保問題,宋楚瑜說,連戰認為應該團結一致支持馬英九,但他也肯定宋楚瑜的行政專才,表示不是棄誰保誰的問題,是棄衝突、保兩岸和平,宋楚瑜指出,他與胡錦濤曾定下“胡宋公報”,此份公報是真正描寫92共識的文件,因此他能確保兩岸和平。

外界也傳出宋楚瑜更想與蔡英文合作,好將馬英九拉下,讓自己在聯合政府中分一杯羹的說法,但馬英九外,宋楚瑜在晚會上也攻擊綠營,只是砲火不如攻擊馬政府猛烈。宋楚瑜表示,12年前,沒有台灣遊客,香港的經濟會蕭條,南韓也羨慕台灣的經濟,但12年後,台灣從亞洲4小龍之首變成4小龍之末,12年來,藍綠惡鬥,沒想過人民,現在人民要用選票證明台灣人才是決定台灣方向的力量。

美國舊金山紀事報11日發表評論稱,2000年美國大選時,獨立參選人奈德的參選造成民主黨的高爾落選,如果宋楚瑜的參選造成蔡英文當選,宋楚瑜將和奈德一樣成為攪局王,北京便一直不希望宋楚瑜來攪局。宋楚瑜在稍早的記者會上表示,自己的參選不是為了讓誰當選,他尋求的就是自己能選上。

不過對於宋楚瑜的參選,評論多認為宋楚瑜不可能當選,參選只是想增加政黨票數,讓親民黨在不分區立委中分得席位。一名在造勢晚會現場的謝姓婦人也表示,她不覺得宋楚瑜會當選。

既然如此,為何仍支持宋楚瑜?從基隆跟著一批人坐遊覽車過來的謝姓婦人說,競選黨部動員他們,她就跟著來充人數。

但也有相信宋楚瑜能當選的支持者。從新北市板橋區趕到造勢現場的莊文堅表示,先前多家民調都顯示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拒訪,如果這些“沈默的選民”在最後關頭的造勢活動中被激發熱情,最終出來投票,宋楚瑜仍有可能當選。

4年前投給馬英九的莊文堅說,馬英九政府無能,但民進黨又會鎖國,因此他支持宋楚瑜。根據記者瞭解,用“消去法”選擇將票投給宋楚瑜的人並不少。

11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則將重點放在北部的苗栗和新竹,深耕客家選民,接著與蘇嘉全會合,到南部的高屏一帶造勢;競選連任的總統馬英九進行了第3日的新北市馬拉松拜票行程,徒步在瑞芳區、金山區、萬里區、三芝區、淡水區拜票,同時重回綠營票倉新北市的蘆洲區、三重區、新莊區以車隊掃街,也在宜蘭、頭城等地與民眾互動,全力搶票。
















































親民黨11日晚間在228公園舉行造勢晚會。(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宋楚瑜到場後走入人群中,支持者爭相握手,宋楚瑜幾乎寸步難行。(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宋楚瑜在台上大力批評馬政府。(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