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以軟實力化解“中國威脅論”力道

  • 旺報
  • 【李英明】

 美國國防戰略檢討報告將中國列為主要戰略防範對象,大陸官媒《環球時報》隨即發表社評警告中美雙方應避免出現「新冷戰」。美中之間已經形成既激烈競爭又複雜合作,既相互遏制又彼此互動接觸的新型的環環相扣關係;在這種關係中呈現一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糾葛,既是對手又是夥伴,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又競爭,雙方猶如銅板的兩面,不是完全的對立。

 硬戰形態已過去

 其實,不只是美中之間的關係如此,就連美國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的關係也是如此。整個世界基本上進入了有別於過去硬戰形態。而進入了軟或柔戰時代。因應這種世界形勢的發展,歐巴馬政府這幾年不斷推行軟實力和巧實力外交,而美國務卿希拉蕊也不斷倡導多夥伴外交。中國崛起已經是個客觀的現實,在世界範圍所涉及的全球危機,氣候變化,自然環境,區域政治經濟變動等方方面面的議題,美國都必須通過和中國的合作,才能解決問題。

 從2007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美中關係歷經了一場深刻的變化,到底雙方關係的走向為何,成為一個熱議的論題,而歸納其觀點,主要有以下幾種:

 其一、認為全球危機將促使美中形成穩固的合作夥伴關係,「中美國」或「G2」的組合將會形成。其二、認為全球危機並未撼動美國的實力和世界地位,美國一方面會力求和包括中國在內的大國合作,但另一方面則會讓和這些大國關係,服從於美國戰略的需求。

 其三、認為隨著中國的崛起,美中之間結構性矛盾將加劇,雙方的戰略對抗將勢所難免。其四、認為金融危機後,中國企圖以「北京共識」挑戰「華盛頓共識」,並且希望中國模式能替代美國模式成為具普遍價值的模式,美中之間兩大模式的對抗勢所難免。

 後兩者論點,基本上反映國際政治現實主義的觀點,從而在論述邏輯上很容易認為,美中將可能走上類似以前美蘇那樣的對抗遏制關係;目前有關美中之間可能出現新冷戰的思維,基本上也屬於上述這種論述範疇;而此次美國所公布的國防戰略報告更屬於這種範疇。

 爭奪話語主導權

 不過,隨著東西冷戰結構的解體,以及全球化的發展,美中之間當然不可能成為朋友同盟關係。但也不太可能成為敵人,彼此之間將是合作與競爭交織的非敵非友,亦敵亦友的關係。

 美中之間不可能出現冷戰時期美蘇般對抗關係,也不可能形成如美日,美歐或美英般的同盟關係。更不會出現過去英國取代荷西,或美國取代英國那樣的世界霸權更迭的現象。

 美中共同處於既合作又競爭的複雜關係中,既有具體軍事經濟實力的拼搏,但更會進行對這樣複雜關係詮釋辯護的話語競爭。美中之間既是複雜的全球治理的合作夥伴,也是爭奪價值、意義論述主導權的話語競爭的對手。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社評呼籲大陸,應善用經濟力反制美國圍堵,基本上是從國際政治現實主義的邏輯看問題,並沒有清楚的看到美中關係走向爭奪話語權的趨勢。中國大陸必須推展對美或全世界的公共外交,並且展開話語論述,積極塑造更好的國際形象,化解「中國威脅論」的力道,強化美中間文化的交流,社會的交往和人民的友誼。跳出傳統的國際政治現實主義的思維,才能真正跨越美中的結構矛盾,擺脫美國的圍堵。

 (作者為中華科技大學副校長)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