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連戰的呼喚 宋楚瑜聽見了嗎?

  • 旺報
  • 【本報訊】

 明天是經國先生逝世24周年紀念,也是選戰最後關鍵時刻。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以曾經共同追隨經國先生、搭檔角逐2004年總統大位的老戰友身分,公開呼籲宋楚瑜,應該深切體認經國先生愛台灣的志念,勿陷藍軍於分裂。

 現在主流民意考慮的是兩岸和平能否延續的問題,仍執著於讓民眾「選賢與能」的宋楚瑜先生,聽到連戰的呼喊了嗎?

 距離總統大選決戰日只剩下最後2天,三組人馬中,宋楚瑜支持度最低,相對卻能起最關鍵性的作用,因此各界紛紛喊話,或希望宋楚瑜棄選,或呼籲選民棄保,連戰也禁不住站出來喊話,他不認為宋楚瑜樂見蔡英文當選,破壞了近4年來兩岸和平的局面,致使台灣的安全、發展、繁榮發生倒退。

 選戰進入關鍵時刻,不僅三組人馬緊繃,國際間也紛紛表示看法。美國國防大學國家戰略研究所研究員孫飛日昨在華府智庫表示,若是馬英九勝選,兩岸關係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一般都知道美國的態度是口頭中立、行動惠馬,不僅派官員來台訪問,同時拋給馬政府免簽證利多。這是著眼於兩岸和平可以維持亞太地區的安全和穩定,符合美國利益。

 美方對於宋楚瑜的參選其實也心懷憂慮,史丹佛大學新聞學教授布林克里投書《舊金山紀事報》說,宋楚瑜可能是2000年美國大選時的納德,雖然無法贏,但可能成為影響選舉的關鍵。儘管宋楚瑜昨天在記者會說「從來沒有人參選是為了幫助別人當選」,話固然不錯,他可能沒有這樣的動機,但不能否認會有這樣的結果。

 這也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否則藍營群眾為何如此焦慮?甚至原來挺宋的好友,也紛紛揮手而去,宋最忠實的夥伴─花蓮縣長傅崑萁和前苗栗縣長傅學鵬到最後時刻也只能情義相挺,呼籲選民政黨票投給親民黨,總統票必須顧全大局,支持馬英九。

 宋楚瑜一時百感交集說:「越選越沒人味」,或許他應該反躬自省何以至此,不是沒有人味,而是大局更重要。

 許多人都不明白,宋楚瑜究竟為何而戰,難道只是因為沒有受到尊重而執意拉馬下台?而這難道不是綠營樂見的結果嗎?

 連戰說,他看到台灣為選舉而對立,失去了原有的和諧和人情味,感觸很深。特別是過去支持貪腐的人,又站出來呼朋引伴,因此他必須再次提醒民眾,選錯國家領導人,受傷最大的是人民自己。難道宋楚瑜願意見到貪腐集團再次粉墨登台嗎?

 宋楚瑜昨天在記者會中說:「我沒有任何可以奉獻,除了熱血、熱忱、熱淚、熱汗」,願意在暮年奉獻僅有的餘力,值得敬佩。然而,網路上流傳著一句順口溜:「含淚投馬、含血投蔡、沒血沒淚投宋。」為什麼宋楚瑜的認知和群眾有這麼大的落差?

 宋楚瑜有行政能力,不錯!連戰也說,宋楚瑜是行政幹才,未來可以為國家奉獻心力。然而,現在選的是總統,國家領導人要有大方向、大是非、大氣魄、大胸襟,連戰說,義與利之爭可以看出領導人的視野,宋楚瑜必須深刻檢視自己這次參選的目的,是為了公義還是為了私利。如果是為公義,為何要幫助不同理念、不同陣營的人漁翁得利?如果是為了公義,為何沒有考慮到兩岸和平發展對台灣的重要?

 藍綠基本差異就在統獨,現階段的爭議就是兩岸政策,所以連戰很清楚的說,在台灣的所有議題中,兩岸關係居於最上位,台灣沒有本錢輸掉和平、輸掉經濟,基於經驗,泛藍分裂就是雙輸。這不是棄誰保誰的問題,而是保兩岸和平,爭台灣未來的問題。連戰非常顧及宋楚瑜的顏面,他說,此刻談棄選對宋楚瑜不敬,但是宋楚瑜的目的如果只為了拉抬立委的席次,可以諒解。連戰的苦心與用心,宋楚瑜應該可以體會。

 如果宋楚瑜只是為了拉抬政黨的氣勢,其實不必傷害泛藍的團結,總有兩全其美的辦法,就像新黨主席郁慕明說的,如果有台階下,下台的身影就要漂亮。

 宋楚瑜這一戰,關係他的歷史定位,或許是老天安排好下台階,選前最後一刻正是經國先生逝世24周年紀念日,所以連戰呼籲宋楚瑜,應該體念經國先生的志念。只是,這些呼喚,宋楚瑜聽見了嗎?

1 条评论:

匿名 说...

選一個無能的人,擔誤人民的大事,搞得民怨載道,是無效廢票.不僅無效,而且是有害的廢票.
為什麼要用你的選票去害台灣?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