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祖先韜略源遠長 奈何今人不讀書

東方日報

美國宣布重返亞洲後,中國面臨的國際環境急劇惡化,周邊國家不是倒戈,就是三心兩意,腳踏兩船。面對危機四伏的局面,北京束手無策,獨沽一味以韜光養晦掩飾當縮頭烏龜的尷尬,以派錢尋求片刻苟安。

其實,要破解當下外交難題,老祖宗早就給今人提供了答案。中華五千年文化源遠流長,韜略思想博大精深。無論《六韜》、《三略》,還是孫子兵法、鬼谷子等兵謀典籍,都是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與歷史規律的總結。認真研習,深刻總結,可運籌帷幄,洞察秋毫,鬥智鬥巧,不戰而屈人之兵。

遺憾的是,老祖宗留下的精華,當代人不是發揚光大,活學活用,反而忘得一乾二淨,面對複雜的國際環境驚慌失措;相反外國政要對中國韜略卻能夠熟練運用,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對付中國時得心應手。

譬如,合縱連橫是戰國時期的重要外交戰略,名士蘇秦游說六國諸侯,聯合起來西向抗秦;而另一名士張儀則游說六國,讓六國共同事奉秦國。合縱與連橫兩大派別鬥智鬥勇,留下了許多令人拍案叫絕、嘆為觀止的計謀案例。

酒囊飯袋 愚不可及

反觀當今中國卻飽受美國合縱包圍之苦。美國重返亞洲,組建對華包圍圈,利用歷史與領土領海爭議,挑撥離間,造謠中傷,宣揚中國威脅論,使日印韓澳以及東盟各國聚集在美國旗下,共同對付中國。美國合縱策略已然得逞,中國有無連橫計與其抗衡呢?

再譬如,孫子兵法中的聲東擊西,當年韓信利用此計征討項羽,屢戰屢勝。如今美國活學活用,聲西擊東,表面上對伊朗喊打喊殺,戰爭一觸即發,但實際上卻是明修棧道,暗度陳倉,將海空軍絕大部分裝備東調亞太,合圍中國。而中國所謂的戰略家還在鼓吹美伊之戰不可避免,中美合作牢不可破,實在愚不可及,正如中國俗語所說:被人騙了還在幫人數錢。

相反,伊朗在對付美國方面堪稱中國的導師。內賈德除了大造同歸於盡、玉石俱焚的心理攻勢,還運用中國古代圍魏救趙的戰略,到訪委內瑞拉、古巴等國,將手伸入拉美地區,在美國後院點火,使美國首尾難以兼顧,無法氣定神閒對付伊朗。

祖先給中國人留下那麼多奇計妙策,遺憾的是,北京當局似乎從不讀書,所謂的外交智庫更如同酒囊飯袋,毫無作用。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