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李登輝出重手 藍營謹慎應對

【明報專訊】台灣前總統李登輝昨日在台灣7家報紙同時刊登廣告公開支持蔡英文,呼籲選民「給台灣一個機會」。李登輝表態「挺蔡」原來也在各界意料之中,但未料到動作如此之大。李的個性固執,極可能以帶病之身出席最後一場造勢晚會,以他的政治能量,當可有效催動中高齡的台灣本省籍選票,而這也正是蔡最弱的部分。藍營則對此亦不敢掉以輕心,積極籌劃反制之道。

催動中高齡選票 補蔡英文弱項

李登輝是台灣由威權轉型到民主時期的領導人,雖然卸任後促成政黨輪替,令藍營支持者極不諒解,但在台灣本省籍的選民當中聲望仍然很高。尤其是中高年齡層的本省籍民眾,對李登輝的評價是「人格者」(源自日語,指人品高尚、有理想的人),他又是首位台灣本省籍的總統,帶領台灣走向民主化,其個人魅力確能帶動本省籍選民的族群意識。

一般論者多認為,李的作用只能催動「深綠」選票,無法開拓新票源,但實際情況卻未必這麼單純。在台灣中下階層,確有許多選民與民進黨政治活動無太多關係,他們政治觀念簡單,就知道「台灣人要投給台灣人」,因此在投票時絕不投給國民黨,若沒有傳統地方樁腳積極催動他們出門投票,或有威望者出面號召,這些隱性綠營選票效應就無法顯現。

蔡英文的溫和路線、模糊的族群意識與清新形象,在青年與中產階級中能創造高人氣,但對民進黨傳統地方樁腳卻缺乏吸引力,這是蔡英文今次競選活動中最弱一環。民進黨傳統勢力雖不會把票投給藍營候選人,但缺乏足夠激勵讓他們出門投票,對蔡英文則是重大損失。

藍營﹕勿再壓榨老人家殘餘價值

李登輝若以帶病之身為蔡站台,其影響絕不下於當年癌症末期的盧修一為民進黨台北縣長候選人尤清站台。有人形容盧修一最後「驚天一跪」,是當時尤清選上縣長的最關鍵因素。李登輝的政治能量與影響力更大,否則馬英九不會明知要吃閉門羹還硬是去探望李登輝。

藍營對此當然不會掉以輕心,國民黨副主席洪秀柱就呼籲綠營「不要再壓榨老人家的最後殘餘價值」,話語中充滿謹慎與警惕之意。現在就看藍營在投票前夕能安排什麼陣仗,來抵消李登輝的重拳出擊了。

(金柚子)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