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大陸客暫停遊台灣 日月潭冷清

香港蘋果日報

大陸為支持台商返台投票及免干擾台灣大選暫停內地居民赴台遊,對台灣旅遊業產生即時影響。曾經絡繹不絕的陸客團如今在台罕見蹤跡,陸客最熱捧的日月潭水盡鵝飛,陸客銳減六成,阿里山小火車頻載空。景點內的商家餐廳大拍烏蠅,但老闆們並不埋怨,他們都相信這是下一波陸客井噴前的寂靜,「只要馬英九選贏,不愁沒有陸客生意做」。
南投直擊 《蘋果》記者陳永階

大選前數周,大陸即傳出當局要暫時叫停赴台遊審批,有人解讀為北京暗中挺馬的舉措,為在大陸數十萬以藍軍為主的台商讓出機位,讓他們返台投票,也有指北京不想太多內地居民在大選期間去台灣,一是避免對台灣選舉產生干擾,二是不想內地官民對台灣的民主有太多的親身體驗。

放大圖片
蔡英文昨在苗栗、新竹等客家人聚居的縣市,鞏固票源。<br/>美聯社

蔡英文昨在苗栗、新竹等客家人聚居的縣市,鞏固票源。
美聯社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日月潭的碼頭不見大陸客,冷冷清清,僅有幾名來自香港的遊客。<br/>陳永階攝

日月潭的碼頭不見大陸客,冷冷清清,僅有幾名來自香港的遊客。
陳永階攝

12345678910

旅行社職員乾脆放假

有關禁令對台灣旅遊業產生影響。《蘋果》記者昨在陸客最熱門名勝南投日月潭景區所見,遊客稀少,根本見不到以往載陸客的旅遊巴車來車往的場面,過往陸客摩肩接踵的湖旁中山路,如今冷清得商家餐館大拍烏蠅;餐廳老闆要出門拉散客做生意;碼頭停泊的遊船班期如常,但差不多船船都是「小貓三幾隻」。


日月潭水社服務中心員工坦承,新年以後大陸客銳減至少六成,「正常情況每天應該有 3,000到 5,000大陸客,但現在每天不到 1,000人」。一名姓林當地導遊稱,他所在的旅行社現時每日最多發一團陸客,「好在快到年,不少同事乾脆放假,過年再說」。


不過,生意慘淡似乎對商家的情緒影響不大。湖旁天祥餐館老闆娘邊在門口拉路過的散客,邊對記者說:「不要緊啦,就幾天一下子就過去。」她表示只要不是蔡英文當政,就不怕,「馬英九選贏了,還愁沒有陸客生意做嗎?」


曾經被馬英九在政見辯論會上引以為例,證明開放陸客後賺得「盤滿缽滿」的玄光寺碼頭「阿嬤茶葉蛋」,原本一天可賣 3,000多個茶葉蛋,近來因陸客大減,每日 1,000都賣不完,但主人家仍笑咪咪表示,反正快過年,借機會休息下,「只要馬英九凍蒜(當選),不用擔心生意,倒反是怕陸客突然像井噴,做不了」。

放大圖片
往日擠滿陸客的日月潭手信店,昨空無一人。<br/>陳永階攝

往日擠滿陸客的日月潭手信店,昨空無一人。
陳永階攝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人客少了,日月潭餐廳的店員都在店外閒着。<br/>陳永階攝

人客少了,日月潭餐廳的店員都在店外閒着。
陳永階攝

12345678910

阿里山火車沒人搭

另一個陸客熱門去處阿里山,上山的小火車叮叮噹噹駛過,但車上人氣冷清,不少更是載空行駛,鐵路職員無奈表示,「沒有陸客,阿里山就這樣子了」。


馬英九昨到「民進黨民主聖地」宜蘭拜票時,抱抱孩子。<br/>台灣《蘋果日報》

    馬英九昨到「民進黨民主聖地」宜蘭拜票時,抱抱孩子。
    台灣《蘋果日報》

    在台北市的自由廣場和中正紀念堂等陸客必遊之地,連日也是陸客稀疏,市內手信店多數門可羅雀。在台灣南部的高雄和台南,記者流連了兩天未見過一團大陸客。

    放大圖片
    受馬英九稱讚的阿嬤茶葉蛋,生意大減。<br/>陳永階攝

    受馬英九稱讚的阿嬤茶葉蛋,生意大減。
    陳永階攝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南投直擊<br/>《蘋果》記者陳永階

    南投直擊
    《蘋果》記者陳永階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