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怎麼看台灣選舉的冷與熱?

香港蘋果日報

李平

台灣的選舉一直給人熱情無限的感覺,過去四次總統直選投票率在 76%至 83%,最近四屆立委選舉的投票率在 58%至 68%。台灣總統、立委、縣市長任期和選舉日不一,幾乎年年都有大型選舉,幾乎次次都是藍綠對決。今次是總統與立委選舉第一次同時進行,但選情反而較為平淡,總統選舉投票率有可能創新低。

香港人對選舉的冷漠不可取,但台灣人對選舉的過份熱情也有其弊端。在政客炒作下,選戰白熾化,加劇社會分化、族群分化,家庭失和事件也屢有所聞。而成熟民主國家自 1960年代開始,投票率趨降,選民一旦激情重現,往往是社會再度分化或對執政者極為不滿。
2008年美國總統選舉投票率達 61.6%,創 40年新高,就是共和、民主兩黨推高民意對決的結果。

今次台灣大選相對較為冷場,一來是大環境的變化,選戰背景相對平淡,沒有 1996年北京的文攻武嚇,沒有 2000年綠營可能執政的變天,沒有 2004年的槍擊,沒有 2008年爛透了的陳水扁政府。二來兩位主要候選人馬英九、蔡英文,屬學者型,造勢時沒有聲嘶力竭的表演,現場煽動力不及陳水扁等老牌政客。三來兩岸關係近四年來的緩和帶給台灣的經濟利益、馬英九主政四年並未出賣台灣,令過往大型選舉中最熱炒的統獨問題降溫,族群衝突氣氛有所冷卻。四來國民黨主打兩岸政策,民進黨疲於應對,多了政策辯論色彩,少了人身攻擊成份,也令選舉顯得較為理性。

從這些因素來看,台灣人選舉熱情冷卻是好事,投票率下降反而是選舉回歸理性的標誌。在選舉過熱,即選民理性較弱時,緋聞錄音、派錢錄影、槍擊事件等選舉奧步,往往可以決定選舉勝負,但當候選人、選民回歸理性時,單一事件,無論是意外,還是奧步,其影響力都會下降。距投票還有兩日,難斷言會否再出現惡性事件,但不見得可左右勝負。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