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台湾选举观察:这里的选举很安静

台湾大选投票在即。目前,有很多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美国等各地的选举观察人士已抵达台湾。德国之声连线台北,邀请他们分析选情及就台湾民主机制等作出评论。


台湾即将在本周六举行总统大选投票。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和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势均力敌,报端和电视里关于竞选的报道,在外界的视线里象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与外界对本次选举的密集关注和各种解读不同,目前正在台湾观选的香港新世纪出版社负责人鲍朴和中国新媒体人北风在与德国之声连线中表示,那里的选举很安静。

"安静的选举说明民主已经进入民心"

刚刚从台南返回台北的鲍朴告诉德国之声,台南民众面对选举非常平静,没有外界想象中的群情激烈,他们认为选举自己的总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选举也成为和其他生活方式一样的内容:"这说明民主已经走入人民生活当中去了、走入正常轨道。"

北风在走访过国民党、民进党的多个地方竞选办公室和竞选总部之后,对本次选举的初步印象是选举气氛并没有往届那么热烈: "刚开始实现民主转型的时候,选举和参与的人数会更多,气氛会更热烈,意识形态和族群的操作会更多更彻底,但当台湾两党慢慢进入一个良性的渐近的竞争的时候,会看到他们在选举中着重的是拿出对未来的政策、未来开给民众的支票是什么,这种竞争是温和和理性的竞争,这也和我们这次看到平静的气氛有关,我们没有看到太多的族群动员、悲情动员,更看不到很强的意识形态方面的动员。这是一种进步的表现。"

"选举前会有突发事件发生吗?"

据台湾以往选举历史,每到选前最后关键时刻,台湾候选人总会担心对手突出绝招,造成选情突变,例如2004年"总统"选举陈水扁遭两颗子弹袭击;2010年"五都"选举"连胜文被枪击事件"。 台湾坊间也一直有关蓝绿阵营将在选举最后使出终极绝招的传闻。

鲍朴坦言通过走访两方的竞选团队和立委等,两方也在谨慎猜测对方如何打出下一张牌,到最后是不是会有杀手锏。很多人甚至在等待突发事件的发生。

"不管政党是否交替,这次如果能够摆脱突发事件的阴影,就会看到民主程序、宪政秩序切实的进步。对台湾的未来都会很有意义。"

而北风则认为此次选举不太可能发生突发事件,即使万一发生对渐趋明朗的选举也不会产生根本性的改变:"即使突发事件发生,也不会对台湾未来的进程也不会有长久的影响,例如2004年的两颗子弹,民进党由这两颗子弹带来的受益并不大,而国民党由这两颗子弹加速了转型,民进党反而拖入贪腐深渊。我想不再有人再操作这种突发性危机的原因就在于此,任何一方都不能十足把握这种突发的危机,会不会有利自己,所以不会作为竞选的策略来考虑。"

"李登辉站台为蔡英文加分多少?"

据台湾媒体报道,外界普遍李登辉是否出席晚会,为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站台。李登辉办公室幕僚10日透露,李登辉因身体虚弱,天气寒冷,身体仍处于易被感染的高峰期,医生不建议出门,因此李登辉10日上午亲笔撰写文章,11日在七家报纸刊登了广告,力挺蔡英文。

对此北风认为:"我们也知道深绿民众本来就是蔡英文的支持者,所以他抱病站出来支持对蔡英文的支持率究竟会有多大的增量,在我看来,也未可知,但这篇文章所阐述的民主很值得台湾甚至大陆借鉴。"

"台湾民主使大陆不能实施民主的论述成为谎言"

就信息时代的台湾选举,大陆方面一边选择性的在媒体上刊发消息,一边有学者试图向民众作出台湾"民主很乱"的解读。

对此,鲍朴认为大陆在民主方面尚不能和台湾相提并论:"台湾和大陆是有选举和没有选举的区别,就是1和0的区别,即使台湾在以前宪政秩序并不太好。"

北风认为台湾民主已经进入良性和深入的进程中:"从台湾民主进程来看,所谓的基层民众的素质,传统文化的根源都不能成为民主的制约,这会对大陆有借鉴作用,我们认为中国大陆不能实施民主的很多论述都是谎言,都会在台湾的民主进程中得到教训,或受到无情的批驳。"

"大陆当局的倾向性不会影响选举结果"

北风也向德国之声介绍,从目前观察的情况来看,也和中国大陆媒体的宣传有差异的是,蔡英文在民众中的呼声更高些,助选团队更年轻和有活力。从大陆方面目前限制对台湾大选有评论来看,中共当局更为忧虑蔡英文的支持率,另外,北风也观察到台湾的商人发表了大幅广告,例如"支持九二共识""挺马"等。北风认为这可能有大陆当局背后的操作,也是大陆当局惧怕绿营的蔡英文当选的一种危机表现:"但这样的作法可能会和1996年的台湾飞弹危机及当时朱镕基放出狠话有类似的效果,会起到相向的作用,反而会帮了蔡英文。"

鲍朴也认为大陆当局对此次选举的倾向性是非常明显的,但这不会影响选举结果。

作者:吴雨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