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東方早報-當代中國8種思潮方興未艾

《中國時報》

評論解讀中國大陸社會正處在一個思想和文化多元、多樣、多變的時代。《人民日報》評論部主任編輯馬立誠最近出版《當代中國八種社會思潮》,近日接受《上海書評》採訪談當代社會思潮。

 當代中國8種思潮方興未艾,看不出哪種思潮式微。比如有些左的東西近年來聲音走高,至於自由主義,韌性極強,它的影響仍然很大,特別是在經濟學界。

 各種思潮有共同點,就是都認為中國社會出現了很多問題需要解決,都希望民眾更加富裕,國家更加繁榮,都期待建立良好的社會秩序,提升道德水準。換句話說,這些思潮都有很濃厚的問題意識,是為了解決社會問題而登台亮相的。但是,怎樣解決中國社會的問題,通過什麼途徑達致上述目標?各種人想法就不一樣了。這些思潮的誕生,和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對各種思想的包容度逐漸擴大有關,這是中國的進步。中國的思想正朝著多元方向發展。不同的聲音,互相討論,互相溝通,取長補短。最終從這些不同的思想裡,尋找到一條對中國今後發展有利的道路。

 超越左右難度很大

 說到具體問題上來,各種思潮之間的分歧就很大。各種思潮有部分重合,也有很多爭論,基本上是一種博弈關係。

 中國是一個相對獨立的政治系統。中國的左右之分,和國際上劃分左右的標準不一樣,在很多問題上甚至相反。我個人的觀點是,在中國,自由民主是一個軸,以這個軸來區分左和右。關於超越左和右的問題,從中國目前發展階段上來看,比較難。隨著中國社會向前發展,超越左右的因素就會增加。

 實際上,近年來左的東西分貝有所升高,結合民粹主義崛起再度發威,這是最熱鬧的風景。看看某些網站,就可以知道它的熱度。

 當然,圍繞自由主義的論爭也是思想領域的一個重大問題。我們有些理論是從發達國家新左派理論橫移過來的,這就是沈昌文先生所說的「郵差論」。但是,發達國家的新左派除了反對資本、摒棄市場、批判資本主義、指責跨國公司掠奪、不贊成西方中心論之外,還強烈批評本國政府,要求擴展民主,主張人權高於主權。而中國的只取了前一半。非但如此,近年來有些人還陷入國家主義,這就使人摸不著頭腦了。圍繞自由主義的爭論,主要集中在要不要實現法治、人權、自由、民主,要不要推進改革,以及是否尊重市場的力量,是否應該減少政府干預等問題上。

 自由主義不是炒冷飯

 自由主義既是一種人生哲學和生活方式,也是一種制度安排。它的基本主張,是尊重個人權利,保障個人自由,寬容異己,保護私人產權,尊重市場,減少政府干預,建立法治、自由、民主的體制。在中國傳播這些古典自由主義的主張,是「炒冷飯」嗎?不是。因為古典自由主義在現實中差不多等於零。因此,傳播這些主張,不但不過時,反而還有點超前呢!這是由於我們這方面的社會發展比較滯後的緣故。晚近以來,發達國家思想家在古典自由主義基礎上發展出新自由主義,提出平等與公正的主題,中國很多學人也接受了,並且有很多實踐,這也是一種接軌。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