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境外華媒看兩會 反腐排第一

《中國時報》

大陸兩會(人大、政協會議)召開在即,華人社會與媒體都將目光聚焦於這場年度政治盛會。據大陸中新社在兩會前的最新出爐調查顯示,台港澳及海外華文媒體高層在兩會期間涵蓋的各領域議題中,議題關注排名第一的是「反腐敗」。

 大陸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和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簡稱兩會)分別將於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開幕,這是中共十八政權更迭前最後一次全國兩會,政經領域議題廣受各方高度關注。

 人幣匯率問題 居第二

 大陸中國新聞社便於兩會前,展開「境外華文媒體老總看中國兩會」問卷調查,訪談來自全球15個國家及地區的32家華文媒體高層,在台灣則調查訪問了《旺報》等多位媒體負責人。

 調查結果顯示,在涵蓋經濟、政治、社會、文化、兩岸、外交等領域的21項議題中,最受海外華文媒體老總關注前5議題排名分別為:一、反腐敗;二、人民幣匯率、小微企業及宏觀調控政策;三、食品安全;四、房價、就業、教育、醫療等民生問題;五、道德、誠信等社會心理問題。此外,較受華媒關注的話題還有:貧富差距、文化政策、環境保護、社會管理與穩定等。

 諸多兩會話題中,傳統熱點話題「反腐敗」仍最受台港澳及海外華文媒體老總關注。中新社特別訪問華媒的高層,其中,《旺報》社長黃清龍分析指出,大陸經過十餘年的高速成長之後,近來面臨諸多政治、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問題和矛盾,如何順應時勢推動體制改革、擴大民意參與、疏導民怨發生,已是當務之急。

 美國《神州時報》社長鄭梅表示,一個社會穩定、經濟繁榮的中國,是海外僑胞最為期待的,希望大陸政府在政策的制定和執行過程中進一步實現公開、透明,加強反腐敗力度。

 打擊腐敗 雙軍中箭

 羅馬尼亞《旅羅華人報》社長李建華則認為,社會不穩定與腐敗問題緊密聯繫,希望中國能拿出根本措施解決腐敗問題,打擊腐敗是目前最贏得民心的事情。

 事實上,每年兩會前「反腐倡廉」幾乎都成為政治舞台上的主旋律之一,去年兩會召開前,中國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因貪腐落馬、副總工程師張曙光被停職審查,日前,爆發重慶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案,現正被調查中,某種程度似可說明兩會前「反腐」確實深具話題性。

 此外,在廣受關注的經濟議題中,馬來西亞《國際時報》總編輯李福安則對人民幣匯率表達關切。

 美國《美華商報》社長周續庚則對中國民營企業發展表示擔憂,他認為民營企業在中國遇到一些困難,將給中國經濟和社會安定帶來巨大損失,望這次兩會能把握探討時機。

 參與此項調查的還包括台灣《聯合報》、《澳門月刊》、美國《僑報》、今日世界電視集團、《華夏時報》,加拿大《世界華人週刊》,紐西蘭《中文先驅報》,西班牙歐華傳媒集團,日本株式會社大富,馬來西亞《國際時報》等媒體高層。


 ▲重慶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現正被調查中,某種程度似可說明兩會前「反腐」確實深具話題性。(中新社)

 ▲重慶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現正被調查中,某種程度似可說明兩會前「反腐」確實深具話題性。(中新社)




 ▲大陸中新社調查,台港澳及海外華文媒體高層在兩會期間的關注議題,排名第一的是「反腐敗」。圖為去年媒體記者在北京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採訪。(新華社)

 ▲大陸中新社調查,台港澳及海外華文媒體高層在兩會期間的關注議題,排名第一的是「反腐敗」。圖為去年媒體記者在北京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採訪。(新華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