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寻找人大代表 公民促公布联络信息

美國之音中文網

在中国即将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年度会议之际,一些公民发起了寻找人大代表的活动,要求各地人大代表公布他们的联络信息。参与过人大代表选举的独立人士说,目前的选举制度决定了公民很难联系到人大代表。

一些网友最近以“一群关注中国民主法治建设和社会长远平稳发展进步的微博网友”的名义,发起了一场“寻找人大代表”的行动,敦促全国人大订立法规或工作程序,要求各地人大在网站上提供每一位人大代表的联系信息,包括电话和电子邮箱,以方便选民寻找、接触、联系他们的人大代表,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落实。

*网友发现86%人大网站无代表联络方式*

这些网友访问了全国各省市的人大网站,发现52%的人大网站没有列出代表名单,34%的人大网站虽然列出了代表名单,但没有任何关于代表的介绍,也就是说各地86%的人大网站没有告诉民众如何去联系他们本区的人大代表。

在此之前,另一些公民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出了一封《关于公开各级人大代表联系方式的请求》,并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公民联署。信中说,当公民遇到重大问题的时候,不仅见不到人大代表,连他们的基本联系方式都找不到,虽然一些人大网站公布了代表名单甚至照片,但根本不提供联系方式。公开信促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参考香港立法会官方网站公开的信息,要求各级人大在其官网上公开本级人大代表的具体联络方式,包括办公地址、电话、电子邮箱,以便人民群众与人大代表保持正常的联系。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2010年修改通过的人大代表法第七条规定,代表在出席人大会议前应当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会议期间执行代表职务做好准备。第四十五条又规定,代表应当采取多种方式经常听取人民群众对代表履职的意见,回答选民的询问,接受监督。

去年参加过广东省江门市人大代表选举的王全平律师说,公民依法要求公开人大代表联系信息是正确的行动。

王全平说:“你既然是人民的代表,你就应该让人民找到你。如果人民想反映情况都找不到你,那么你这个代表就是虚伪的了。如果你隐藏起来,你的选民找不到你,那么你这个代表是怎么当成的,这就有疑问了。”

*前人大代表:选举制度是根本问题*

北京学者和维权人士许志永曾经连任两届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并自愿将自己的联络方式公诸于众。他说,人大代表普遍不公开联系方式的根源在于目前人大的选举制度。

许志永说:“主要是选举制度的问题。在这种选举制度下选出来的代表真正有公益心的、热心公益的代表不多。缺乏竞争性选出来的代表大部分不太关心公共利益,不太热心公共利益。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贵秀最近在人民网上发表的评论说,70%的全国人大代表是各级党政官员,剩下的30%大部分是大型企业或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在独立参选人刘萍看来,有这些背景的人大代表不愿意接受人民的监督,自然也不会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刘萍去年独立参选江西省新余市区人大代表,并因此遭到打压。

刘萍说:“只能说是怕监督,我们国家缺少的也是监督。没有监督,任何事情都是冠冕堂皇,都是假大空,什么人权民主都是假大空。没有监督,也必将走向腐败。”

*人大代表法规定代表集体行动统一安排*

至于为什么各级人大的官方网站不主动登出人大代表的联系方式,广东江门市的王全平律师说,答案可以在人大代表法当中找到。2010年修改后的人大代表法第二十条规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以集体活动为主,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第三十条规定,乡镇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根据统一安排,开展调研等活动。第四十条又规定,县级以上的人大常委会是人大代表履行职务的集体服务机构。王全平认为,这些法律条文显示官员们不放心人大代表单独与选民接触。

王全平说:“有些领导害怕这些人大代表去接触群众,去接触选民,害怕他们个人去进行宣传。就是说,一切要集体活动。你这样等于是限制了人大代表接触群众。”

中国公民提出公开人大代表联系信息的要求已经提了很多年,人们不指望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代表大会会对此作出重大决定。2006年2月,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报道,江西省人大即将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人大代表的基本资料,包括通讯地址、至少一个电话号码以及电子邮箱。但是六年后的今天,江西人大的网站公布的人大代表资料仍然没有列出任何联系办法。


江西人大官网列出代表名单但无联系方式
图片来源: 江西人大官网截屏
江西人大官网列出代表名单但无联系方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