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内地游客与港人矛盾冲突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近来,因部分内地游客在香港言行不当,导致两地网民之间的对抗情绪激化,特别是一些无良学者非理性言论和行为的火上浇油,两地民间对立情绪高涨,一时难以化解。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究其原因,这些年来,大量内地人通过自由行涌入香港,带动了香港经济的同时,对香港社会的冲击也超出了港人的承受能力。

香港人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身边突然多了大批说普通话的人,而且发现一些传统的行为规则也受到了冲击,比如说“大声喧哗”以及随地大小便等等。

《时代周报》上知名网友呙中校的文章说,与此同时,内地豪客一掷千金,购买豪宅,带动香港房屋价格和租金的上涨;以前沿街铺面还有很多日常生活用品小店,现在却很难找到了,大都改成了名品店;由此可见,香港人发的并不是无名火,内地人应该设身处地,从当地人的感受来理解香港人。然而,很多内地人则认为,我是去香港旅游消费的,我带动了你们的经济发展,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没有我们这些内地游客,你们香港人就得饿死等等。诸如此类的情绪化言论所暴露出的,其实正是一种夜郎自大乃至暴发户的心态。

众所周知,任何经济活动,都是双向互利的,买卖双方当中,虽然暂时会有一方占据强势,但是也不能以势欺人,更何况,任何买方市场和卖方市场都是可以随时转化的。也许,他们当中不少人来香港时感受到了“歧视”,当然,我们并不否认香港人和香港社会存在歧视现象。究其原因,不同文化、不同语言和不同地域之间难免会有碰撞和摩擦,况且,地域歧视在中国大陆更是普遍存在,比如说,上海人看不起乡下人,广东人看不起“北佬”,以及河南人所遭遇的更为广泛的地域歧视等等。将心比心,彼此彼此而已。实际上,就我的观察而言,香港人如对某些人有歧视的话,大都是比较内敛克制的,不会像中国内地的地域歧视一样,表露得那么直白露骨,一般情况下仅仅只是眼神和神态,少有语言相向。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大陆客与港人矛盾冲突的爆发,只是一个缩影,折射出的是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之间的冲突。今天,大陆人所到之处,给人留下的都是什么形象呢?没有修养,大声喧哗;不讲秩序,自私自利;耍小聪明,有钱但没有品位,走到哪儿抢购到哪儿。中选网上作者莫天的文章说,带着极度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死要面子,死不要脸;大骂美国,又迫不及待地往美国跑;骂着香港,又想方设法去香港生孩子以获得港人身份;这也难怪,本是同宗同族的香港人都把大陆人视为“蝗虫”呢!事实上,当年的东亚病夫,其实还是病夫,只不过病得更严重而已。

究其原因,长期以来的狭隘民族主义教育,已经日益显露出其严重的恶果。近代以来,中国的每一次失败,在我们的教科书中,总是被偏狭地总结为科技与物质的落后,却很少从文化的层面来揭示中国落后的真正原因,以致于某种深藏于心底的“以夷制夷”情结,总会不由自主地主导着中国人的情绪。如今,当我们有了一点物质基础的时候,就想当然地认为中国可以横行天下了,动辄就要救欧洲,救世界,好像恨不得可以买下全世界似的。其实,这也恰恰显示出了那些热衷此道者的暴发户嘴脸而已。

文章又说,殊不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大,绝不仅仅只是物质的发展,更重要的是精神世界的丰富、思想文化的发展,以及民众的教养与公德意识,尤其是,应该以世界的、人类的心态融入到世界文明当中去,并承担起应有的大国责任。但我们这里的事实却正好相反,当中国的GDP发展与精神世界严重脱节之后,不但没有更好地融入世界文明,反而与世界的敌意更为严重。我们不能简单地将其归结为,西方不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倒是中国应该反省自己以一个什么样的姿态面对世界。

表面上看,现在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冲突更激烈、民众对西方的敌意更严重,其实,这一切都来自于当政者的宣传需要,所谓中西文明的冲突,主要是中国特色的官僚体制和利益集团人为制造的冲突。这是因为,西方的民主政治体制严重地冲击到中国权贵集团的利益,他们便借助于所谓“文化的冲突”,挑唆民众毫无理性地反对西方文明,以保证自己的既得利益不受损害。莫天的文章最后强调说,今天,中国的经济表面上发展迅速,国力增强,但文化的内在衰落也从来没有如此严重过,所以,全世界对中国都抱着怀疑与警惕的态度。这种态度不是仅仅来自于中国的物质发展,而是来自于全体中国人的表现,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无疑还是精神上的“东亚病夫”。

呙中校的文章又说,无论从历史还是从现实来看,香港都是一个有包容心、能够容纳各种文化、文明的国际都市,但前提是移民、游客都能理解并尊重当地的文化和社会规则。我的期望是,内地游客去香港不仅仅是购物、玩乐,还要了解香港的制度文明,从而逐步接受香港现代文明的洗礼,这也是香港的价值所在之一。

对此,有网友点评说,谈到香港市民,作为大陆人,我是感激他们的,每次大陆有事情,香港从来没有缺席过。孔庆东骂香港人,说香港人还是殖民地思想,其实,做殖民地是香港人的错吗?台湾人也做过日本的殖民地,他们之中一部分亲日,我看这并不是他们的错。(网友德孤)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