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兩會前夕 大陸高層密集調研

《中國時報》

大陸全國政協與人大「兩會」召開在即,據了解,近日大陸中央高層官員密集在各地進行調查研究,為今年政策方向進行定調。其中促進就業、保障房建設、金融安全、進出口貿易等領域,都是調查重點,顯示財經議題將是今年大陸「兩會」重頭戲。

 法制晚報報導,本月以來,已有5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地方考察:本月初,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赴廣東;隨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賀國強赴浙江;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北京調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參訪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李克強則於本月16日前往上海;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近日則在河南,足跡遍布華北到華南。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高層官員考察的地點多是大陸經濟最為發達的地區,以廣東來說, 2011年的生產總值已經達到了5.3兆元人民幣(下同),成為全大陸唯一一個超過5兆元的省份。由於這些經濟發達地區受到歐債等外部經濟因素影響最大,這些地區引爆的經濟問題已經成為大陸領導人施政的當務之急。

 報導指出,這次調研工作是為下周在北京召開的「兩會」做準備。每年的「兩會」不但是大陸全年規模最大的會議,也是官員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最佳時機,被視為當年政策的風向球。

 按照慣例,大陸中央領導在「兩會」召開前後都要深入各地考察,研究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政策。據了解,這些高層官員本次特別關注就業形勢、保障房專案建設、金融安全等問題。

 溫家寶到廣東調研時,走訪企業、人才市場和一般村莊,以瞭解民生發展的問題,他尤其關注華南地區在農曆春節後面臨的勞動力緊缺問題。期間,溫家寶還引用前大陸領導人鄧小平的話:「不改革開放死路一條」,展現大陸高層推動改革的決心。

 王岐山近日在河南考察金融工作時,也特別強調「三農」(農業、農村、農民)和小微企業和促進就業、改善民生、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有重要關係,必須進一步優化金融結構和布局,解決小微企業融資困難的問題,以促進實體經濟成長。

 賀國強在浙江視察時,則充分肯定了企業在服務中小企業、促進社會就業和擴大居民消費等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