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两名美籍华裔学者评中国网民的“占领奥巴马”现象

自由亚洲电台

据报道,数以百计的中国人登录美国总统奥巴马为竞选连任造势而设置的谷歌网页,并在该网页用中英文发表各种评论。两位美籍华裔学者表示,网民有权在奥巴马的网页上发表意见,只要他们遵循互联网的礼仪、不触犯法律。

美联社报道说,被一些人称为“占领奥巴马”的现象始于上星期初。报道说,中国的网友们近来发现“谷歌+”很容易登录,并发现奥巴马总统的网页。美联社说,“占领奥巴马”这个用语是受 “占领华尔街”一语的启发而产生的。

中国网民在奥巴马的网页上发表的意见可谓五花八门,其中有要求释放刘晓波、陈光诚的呼吁以及“总统先生,我们要美国式自由”这样的诉求,也有询问有关绿卡问题的,有网友甚至让奥巴马给他们寄去绿卡。

美国亚太法学研究所执行长孙远钊教授表示,中国网民在奥巴马总统谷歌网页上发表意见看来出于自发,只要他们不触犯法律,发表意见是他们正常的权利:

“这个多半是网民自发性的,让他们冒冒尖、出出气,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不值得大惊小怪。但如果说他们真的是使用所谓黑客的手段去阻断别人的网络的话,那这是涉及到触犯法律的问题,那就是另外一回事请。如果只是纯粹在网络上发表言论的话,那倒是无可厚非,笑笑就算了。倒是我觉得对于中国的网民来讲是一个很好的经验,就是让他们有机会表达自己的心声,不管他的心声在某些人的眼里是多么的无理、多么取闹,但这至少是表达他的心声。”

孙教授认为网民应当遵守互联网礼仪。他还说,网民发表的意见如果有见地,就应该加以讨论:

“有所谓的网络礼仪,就是不能说因为是匿名式的关系,你就可以在这里随便乱骂人,侮辱谩骂是不能接受的。有些看起来是比较荒谬、荒诞不羁的话就一笑置之可也,不必太过认真。但有些如果真的是有见地的想法倒是可以拿出来值得以讨论的。”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说,奥巴马总统在谷歌的网页专为竞选连任而设,中国网民有关绿卡的询问和要求看来不会得到答复:

“我想这主要是对他的竞选进行进一步的宣传。对一些个人的要求,我想奥巴马政府这个网站不管是中文还是英文,不会随便给你答复。”

李教授说,中国政府对于“占领奥巴马”现象的反应可能是复杂的:对于有些事不关己的言论将会采取宽松容忍态度,但不会放过触犯了它所谓底线的言论;另外,中国政府也许会指使“御用网民”发表对它有利的言论:

“这一个现象的出现,我想中国政府像您刚才提到的对境外的评论可能采取一些宽松、旁观甚至容忍的一些政策。内紧外松,对美国政府的一些评论可能中国政府还比较宽容,但是对中国政府甚至对中国事件可能就控制比较紧,所谓的家丑不可外扬,这个是他们最反感的一个事情。如果对中国政府有好处,用民间的声音反映出中国对美国的不满、对美国对华政策的一些反对意见,中国政府可能还有御用网民,他们可以利用这个途径从民间反映这个情况。它自己的网站也好专家也好数量已相当惊人,所以他们可能反而还会利用这个渠道,利用民间途径做一些相应的反应。”

法新社援引一名中国网友的话说:“我们痛恨防火墙,我们把‘占领奥巴马’当作一种表演艺术。”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