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薄熙來棄紅 重提胡總部署 王立軍事件後轉論調 向中央輸誠

香港《明報》

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日前再度主持重慶市委常委會議,聽取關於貫徹落實國家主席胡錦濤「314總體部署」的情匯報,薄熙來說,「314」總體部署是「重慶發展的總綱,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分析認為,自從本月初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一度進入成都美國領事館事件發生後,薄熙來的講話調子發生變化,不再如以往般強調「唱紅打黑」,而是頻提改革開放和「科學發展觀」,強調共同富裕,有向中央輸誠的意味。

而據新加坡傳媒報道,王立軍的問題很可能被定性為「間歇性精神病發作」。事件對薄熙來的影響,可能並不如外界揣測般嚴重。而薄治理重慶的經驗,將續受肯定。

星傳媒:重慶續受肯定

據《重慶日報》報道,在薄熙來上周五(24日)主持召開的重慶市委常委會議上,提出要以「314總體部署」為總綱,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重慶科學發展。報道引述會議認為,「314總體部署」為重慶發展導航定向,提升了重慶的戰略地位,指明了重慶的發展方向。

強調改革民生共富

薄熙來說,經過5年努力,重慶做大了經濟總量,促進了社會公平正義,根本一條,就是堅持為人民服務,堅持改革開放。不僅在改革方面有創意、有突破,對外開放也有重大進步。他說,下一步,還要以「314總體部署」為總綱,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和促進共同富裕,努力推動科學發展,不辜負中央的重託和人民的期待。

「314總體部署」是指2007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國家主席胡錦濤參加重慶代表團會議時,針對重慶發展作出的3個定位、1個目標和4項任務(見另稿),被時任重慶市委書記汪洋稱為重慶加快發展的「重要指針」。薄熙來抵達重慶之初,雖然也說過:「我到重慶後,重中之重的任務,就是與大家一起貫徹落實總書記做出的『314』總體部署。」但近年在講話中卻鮮有提到「314總體部署」。

薄任內少提「314」部署

王立軍事件之後,薄熙來除了陪澳門前特首何厚鏵看了一場紅歌表演外,在歷次講話中都隻字未提以往津津樂道的「唱紅打黑」,反而多次強調「改革開放」及胡錦濤提出的「科學發展觀」,也頻提「共同富裕」,有向北京中央輸誠之意。

新加坡《聯合早報》前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王立軍的問題很可能會定性為間歇性精神病發作。事件對薄熙來的影響,料止於晉身政治局常委會的機會大降。然而,薄熙來治理重慶的經驗,繼續受到肯定。

報道稱,王立軍進入總領館後作出的訴求,不是尋求政治庇護,而是希望安全地離開重慶,等待中央派人接走自己。據說,王立軍曾將自己在美領館的所有言論都自行留證。而美方也將王立軍的談話錄音交給中國政府。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