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專訪舒雲(2):林彪其實是很好騙的

■舒雲 □《新史記》記者 高伐林


研究林彪和“九一三”事件,舒雲是一個繞不開的名字。
這 位在林彪殞命大漠時才17歲的女兵,頑強自學,業餘創作,成長為一位軍旅專業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她主要從事傳記文學寫作,出版過《羅瑞卿大將》、 《百戰將星楊勇》、《開國紀事》等大量作品。參加聶榮臻元帥傳記組之後,她接觸到很多關於林彪的資料,從1987年開始,全面搜集資料,尤其是第一手資 料,遍訪林彪親友、部屬及其家人、事件當事人、目擊者,潛心研究林彪其人其事。國內關於研究和介紹林彪仍然受到很大限制,她這方面的著作,都在香港明鏡出 版社出版。計有:以調查九一三事件為主的上下冊《林彪事件完整調查》,研究林彪一生、包含千幅圖片和十多萬字文字的《林彪畫傳》,上下兩厚冊《林彪日記》 (與林彪的秘書李德合著)。2011年“九一三”事件40周年前夕,她又出版了《百問“九一三”》和《林彪元帥最新相册》。這些書,是迄今爲止最完整、最 深入、也可以說最權威的關於林彪和“九一三”事件的著作。

2011年11月,《新史記》記者高伐林對舒雲進行了書面專訪。


新史記:從上一次接受我的採訪以來,您關於林彪“九一三”事件的看法,有什麼樣的新變化嗎?

舒雲:接受您的採訪已經五年了,時間過得真快。

新浪網有一個博客《舒雲探訪“九一三”事件》,每天點擊率在一萬上下,說明關注“九一三”事件的人越來越多。而且能在互聯網上自由討論,這是極令人高興的。
2012年是我研究林彪事件的第25年。

隨著採訪的深入,我始終認為林豆豆的看法是對的,林彪對於“兩謀”(謀害毛主席、南逃廣州另立中央)毫不知情,林彪是被葉群、林立果挾持走的。我採訪過的林彪辦公室工作人員也都是這個看法。

林彪說他是“民族主義者”,說明他不想到蘇聯去。

有人說“林彪是自己上的飛機”。確實,林彪是自己上的飛機,但是飛到哪裏,卻由葉群一手掌控。葉群騙林彪非常容易,林彪臨走時對內勤小陳說的是“去大連”,這也就是說,葉群騙林彪去大連。

林辦工作人員一致認為,林彪是很好騙的。而且林彪晚年衣食住行都由葉群安排,他跟著走就是了。

研究林彪又有新突破

新史記:上次採訪問過您在研究林彪及林彪事件上最大的發現是什麼,這次也同樣想問您,最近幾年來您對林彪及林彪事件的研究,最大的突破是什麼?

舒雲:“九一三”事件40年之際,《人民日報》社主辦的《文史參考》雜誌2011年9月(上)刊登了我的《“九一三”事件十大謎團》一文。有沒有“最大的突破”我不知道,但是每次採訪總是有驚喜。

例如,關於林彪飛機失事的原因,中國空軍專家組給的結論是“缺油導致野外迫降”。而我得出的結論:不是缺油,是林彪飛機在山海關機場被油罐車撞壞了。

潘景寅最後一句話是:“油加得差不多了,我去看看。”從接到“加油”的電話到潘景寅上飛機,有20多分鐘的時間,而加油一般十幾分鐘就夠了,何況又是兩輛油車同時加油。所以潘景寅要求加的4噸半油加進去了。就是說,林彪飛機起飛時油是17噸半,足夠飛到伊爾庫茨克。

這就帶來一個問題,既然油是足夠的,為什麼潘景寅要在溫都爾汗野地迫降?距離烏蘭巴托機場只有300公里了呀,這點距離對三叉戟來說,就是十來分鐘的事!為什麼不到烏蘭巴托機場迫降?而要採取自殺式的野外迫降?

時 任山海關場站參謀長的佟玉春揭開了這個謎。他認為三叉戟在起飛時右翅膀被油罐車撞壞了(詳見《新史記》第3期佟玉春口述、舒雲記錄《山海關參謀長:三叉戟 墜毀另有原因》一文。——編者註)。飛行一兩千里後,造成右翅膀的油箱漏油,再也不可能往前飛了,不得不在野地迫降。這樣也可以解釋三叉戟右翅膀根部的大 洞。

但是,我得到另一個最新的情況是林彪飛機一出國境線就著了火,這如何解釋?看來還有待於黑匣子“說話”。(《新史記》第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