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歐盟代表:大陸經濟可軟著陸

《聯合報》

歐盟駐中國大陸代表團經濟與金融處長米蘭德(Annika Melander)今天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每月談」上表示,今年大陸的經濟成長速度將放緩到8%左右,可實現軟著陸。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27日在中華世紀壇數字藝術館舉行第32期「經濟每月談」,以「歐洲債務危機前景與解決方案」為主題,米蘭德在發表演說時,對大陸經濟做出預測。

米蘭德指出,全球經濟已經進入減緩區,可以看到,世界貿易下降的速度非常快,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是如此,這是一個先行指數,這個指數可以告訴大家整個製造業在未來有什麼走勢。

她說,大陸的經濟成長速度也放緩,這不是硬著陸,而是軟著陸。就整體趨勢來說,10%是經濟成長預期,但大陸很有可能會放緩到8%左右。

談到歐盟,米蘭德表示,歐盟現在處於非常不確定時期,經濟下行壓力也很大。最重要的,是歐盟的債務危機到底會怎樣發展?「我們還不是很確定,局勢不是很清楚」。但已經看到,若有其他市場的壓力,或者有其他事情出現,歐盟一些國家確實難以應付這樣的問題。

米蘭德指出,例如義大利在比較長的時間內,都不可能有比較高的主權債務收益率,就不能成功應對市場上的危機,問題可能就會像滾雪球一樣地擴大。

她說,除了義大利,還有西班牙。西班牙現在有個不太好的結構,雖然可能在這樣的結構下,不會讓西班牙非常快地在短期內暴露於風險下,但這樣的危機若進行下去,可能會繼續加強,且帶給其他歐洲國家更多危機,這樣會給歐盟帶來經濟下滑,不僅是歐盟,而是全世界都如此。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