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徐博東研判: 兩岸未來 馬傾向「現狀固定化」

《中國時報》

在台灣總統大選打的火熱時,當時馬英九總統與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民調膠著,蔡有後來居上的態勢,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一番講話,措詞嚴厲,讓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創院院長徐博東心頭一驚,「看來中央焦急了。」直到蔡英文提出「大聯合政府」,大陸涉台部門還出現不同解讀,在在顯示台灣的選情難測。

 徐博東是大陸專研民進黨的學者,與民進黨頭面人物均有交往。這次選情很「玄」,他評估馬英九很可能敗選。賈慶林去年十二月中旬在海協會成立廿周年的講話中,釋出不尋常的警訊,必要時,大陸做好關閉兩會協商大門的準備,甚至中止歷次協商成果。

 徐博東說,美國後來發表免簽證,以及包道格公開挺馬,其源頭就在賈慶林的這番講話,否定「九二共識」,兩岸協商「難以為繼」,協商成果「難以落實」,兩岸關係重現「動盪不安」,這十二個字,使美國意識到選情變天,兩岸現狀將被打破。

 選情的轉折點,就徐博東的觀察,是蔡英文對「宇昌案」的反應,原以為她握有籌碼,卻拋出陳年舊帳「富邦案」,說明蔡「無牌可打」,選情陷入被動。

 蔡英文的最後一搏是提出「大聯合政府」。涉台單位有人認為,這是蔡釋出「準備執政」的政治信號。徐博東不以為然,研判是「選情告急」,民進黨十年政綱沒有這一條,突然冒出大聯合政府,顯示蔡陣營方寸已亂,目的是怕「棄宋保馬」發酵。

 展望未來四年,徐博東不認為馬政府在兩岸政治對話上會有突破,馬提出三個前提,十大保證,「我們沒法弄!」假設馬政府硬闖,立法院也過不了關。因此「不奢望馬去做他所做不到的事。」

 徐博東說,馬政府只要在結束兩岸敵對狀態議題上做出成果,就很不錯了,目前看來馬傾向「現狀固定化」。

 對於馬總統提出的「和中、親美、友日」的政策,徐博東搖頭說,馬視美國如親戚、視日本如朋友,對大陸只希望「不打架就好」,相互關係親疏立判。不過「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兩岸關係尤其如此,需要時間,更需要耐性。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