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獨裁或獨白 老蔣日記中的二二八

台灣《蘋果日報

又屆二二八的65周年,原本應是哀思、反省的祈求恆久公義的和平紀念日,卻因舊政權的殘餘勢力俟機反撲之下,一次又一次在斯土斯民創鉅痛深的傷口上撒鹽。

超過一甲子以迄,歷經兩代以上的廣大受難家屬在煎熬、陰暗而漫長歲月裡、苦苦追索真相,無數血淚才換得了聊勝於無的立碑、平反與補償,這也是多年來各界艱辛推動「轉型正義」工程中的至為核心的環節。然而正義轉型未竟其功,歌頌「國家暴力」、頌揚「獨裁領袖」的聲浪又起,諸如郝柏村二二八前夕的公開投書、質疑二二八遇害遭難人數;如中研院研究員倡言,二二八的鎮壓,和世界上大規模的平亂屠殺案相比,只不過是小Case;這許多言論更加彰顯:反轉「轉型正義」的各路人馬,正加緊結集、且將甚囂塵上。
其實,此番反轉「轉型正義」,早於上個月總統大選的白熱化期間就已見跡象。兩岸軍頭高唱一家親,國共攜手振興大中華外;其間最夯最熱的話題則莫過於所謂:只要「蔣介石日記手稿」一旦全面公開,必可「還其歷史公道、復其民族榮光」,尤可洗刷其「二二八元兇」之污名。
鎮壓心態昭然若揭

真相果真如此?僅就兩岸學者遠赴太平洋彼岸,陸續抄出蔣日記的手稿,佐以大溪檔案蔣的相關手令,則當年老蔣在傾盡心力剿共的龐大壓力下,對於這個新收復的邊陲島嶼的小起義(蔣日記中的「台灣暴動」),卻係何等的一手操控、專斷果決、迅速派兵遣將、酷烈鎮壓的心態則昭然若揭。聊舉幾則以資旁證:
其一,1947年2月10日(二二八事件前18天)蔣即已急電給陳儀的手令「據報共黨份子已潛入台灣,漸起作用,此事應嚴加防制,勿令其有一個細胞遺禍將來。台省不比內地,軍政長官自可權宜處置也。」
其二,二二八爆發之際(1947年2月28日~3月1日)正是蔣召見胡宗南及其參謀長密謀定下直搗匪巢的「收復延安計劃」,日記中寫下「此時行之,對於政略與外交,皆有最大意義。」但對所謂「台灣暴動」,未置一言。
其三,3月5日令第21師長劉雨卿率部赴台鎮壓;3月7日台灣省黨部主委李翼中來京竭見,報告「台灣事件之經過並研討善後辦法」;3月8日電告陳儀「已與李主委晤商台灣事件處理方案,並派劉師長明日飛台面詳一切」;3月9日接見國防部長白崇禧,派其赴台灣宣慰;3月10日蔣於中樞擴大國父紀念周上講「台灣事件之經過及處理方針」。
其四,二二八「台灣暴動」既平,此後兩年國共纏鬥,蔣兵敗如山倒,逃來台島的1949年底日記裡才又浮現了「二二八」的影子。
這年終了,蔣氏寫下「反省錄」:「一年悲劇與慘狀實不忍反省亦不敢回顧,茲略述其最感苦痛而悔之已晚者……」接著即重墨讚揚:陳誠和保安司令彭孟緝「當時如非辭修負責主政積極清除,則比之於卅六年二二八案件更為險惡也,而彭保安司令之得力實非淺鮮,孟緝對台灣之安定,其一為二二八時期,其二即為本月混亂時期其毅然挺起……實非常人所能奏此大功也,此實為難得之將才……」
迄今翻閱以上貼近二二八的蔣氏手稿,依然墨跡斑斑,然而面對如此龐雜、跨越半世紀的「獨裁者的獨白」,又該如何解讀、如何進行史料的批判及其「心理分析」?其實對於歷史研究者的「挑戰」才正開始,更遑論所謂「歷史的真相」了!

作者鄭梓為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