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拒助拳何患無辭 美在敍利亞故弄玄虛

《東方日報》

阿拉伯之春爆發至今已有一年多,不經不覺區內已有四位獨裁統治者倒下,唇亡齒寒,敍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政權前景難樂觀。敍國反政府衝突釀成死傷數千,阿薩德與反對派仇深似海,此時才推修憲公投尋求和解為時已晚。華府不願見到敍國暴力衝突持續血流成河,卻不願向反對派提供武器,豈非讓阿薩德繼續關門打狗?

美國國務卿希拉妮認為敍國周日舉行的公投修憲虛有其表,呼籲那些仍支持阿薩德的敍國民眾起義,否則就是助紂為虐、變成殘害同胞的幫兇。既然美方認為阿薩德人人得而誅之,何故對援助反對派有所保留?希拉妮解畫,稱向反對派供應武器,隨時是好心做壞事,變成支援敍國境內的阿蓋德和哈馬斯。

區內勢力未有共識

西方一度懷疑阿蓋德向滲透利比亞班加西反對派,在軍援問題上猶豫不決,但最後還是硬着頭皮相挺。再講,哈馬斯此際與阿薩德割席遷出敍國,很大程度上為討好加薩的巴人民眾,而阿蓋德呼籲回教徒支持武裝起義的敍國反對派,或純屬抽水,阿蓋德想證明的是,雖然阿拉伯之春非暴力抗爭威力相當,但其講打講殺的一套仍管用。

華府在中東一向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如今只不過是向敍國反對派提供武器,而不是直接派兵,美方罕有地托手㬹,似乎另有文章。美方可辯稱,向敍國反對派提供武器的話,伊朗或向其盟友報復。問題是,若伊朗早就戴有色眼鏡看待華府,認定敍國反對派能從其他渠道獲取武器,是華府穿針引線,死貓不食白不食,華府何必畏首畏尾?

敍國亂局已演變成回教什葉與遜尼兩派的角力場,正因該國局勢走向關乎中東勢力平衡,華府對支援反對派一事諸多推搪,有可能與區內重要勢力仍未傾掂數,亦有可能吊高來賣提升議價能力。華府連舉手之勞也吝嗇,中東局勢委實撲朔迷離。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