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基層做起 民主變天 鄧小平南巡二十年後

《東方日報》

總理溫家寶最近去廣東視察,刻意重提二十年前鄧小平南巡講話,顯然是意有所指。他說二十年前,小平同志不顧八十多歲高齡來到廣東,講了許多語重心長、發人深省、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話,他明確告訴我們,要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不改革開放只能是死路一條,這些話我認為至今仍有強大的震撼力,而且有着巨大的指導意義。

溫家寶今次視察廣東之前,汕尾烏坎村發生了為期三個月的大規模「群體事件」,村民奮起捍衞自己的利益不被貪官污吏損害,最後廣東政府不得不屈服於民意,以「一切為了人民利益」的態度「和平解決」問題,平息了這場風波。這之後,該村進行了「村委會一人一票的民主選舉」,令中國內地的基層民選邁出一步。

今次廣東「村委會直選」在政治體制改革方面具有從基層起步的重要意義,它和二十年前鄧小平南巡講話大聲疾呼加快改革開放,「改革開放要上台階」形成歷史與現實的政治呼應,溫家寶在這個時候視察廣東,重提鄧南巡講話,將兩者結合起來,是鮮明的政治表態:今日中國的發展路向還是要沿着鄧南巡的講話精神走下去。不過,能不能做到則是另一回事。近年溫家寶已多次發表政治改革的講話,可惜每次都得不到呼應,所謂政治改革,不過是放空炮而已。

台灣的民主選舉就是從基層做起,村鎮做起的,從老蔣時代起步,在小蔣時代逐步擴大、成熟、提升,最終形成不可抗拒的民主選舉潮流,「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在小蔣死後,配合「開放黨禁報禁」,完成了台灣整個民主化過程,直選「總統」和「國會議員」。時下內地的農村直選可會走到這一步?


柳扶風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